《不能说的秘密》:到头来多是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林洁

  2007年,也许是中国传媒最困惑的一年。真假的争论从没有今年来得这么多,这么的赤裸裸。

  春天的“兰成长之死”,夏天的“纸馅包子”和“伏天飞雪”,还有那从秋吵到冬的“周老虎”,几乎把中国传媒全部的生态如同《色,戒》里的王佳芝一样,剥个精光。

  故事梗概

  字幕:谎言就如秋天一般绚丽,真相是那不能说的秘密。

  曾经,我们是探求“秘密”的人,公共利益、民生诉求是我们的砝码。如今,我们也时常变成了“秘密”,成为别人探求的风景。

  影片就从一个“记者”的真假开始了。

  兰成长死了,是被活活打死的。山西大同有人说,有个假记者借调查采访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一场轰轰烈烈的真假记者之辩经由网络对外蔓延。不过,全国人民也由此了解了一条生财之道———“可以有事没事去大同的煤矿要钱”。据说,去年左云矿难的当事矿主就花了200多万元“打发”打听消息的各路真假记者。一时全国喊“打假”,似乎“非法开采” 、“官煤勾结”都变得不重要了,那条消逝的生命似乎也不重要了。

  假记者也就罢了,假新闻的杀伤力更大。今年7月8日,北京电视台《透明度》栏目以“纸做的包子”为题,播出了记者暗访朝阳区“纸箱馅包子”的节目。京城震怒,举国关注。查来查去,却发现是被电视台新聘用的年轻人訾北佳给忽悠了。

  这里把假的当真的,那里又把真的当假的:8月伏天,《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下了一场雪,气象局马上辟谣,说未监测到飘雪,也不具备降雪条件,“伏天飞雪”说法不靠谱。可就在“八月飞雪”即将被宣布为假新闻的时候,北京竟然真的下了一场伏天雪,整整5分钟,录像、照片俱在。

  正当这些个真假记者、真假新闻把中国传媒的生存状态逐渐展现的时候,一张华南虎照和一个陕西老农,把影片一下推向高潮。我们相信,就是全球最牛的编剧,也编不出比这一个半月的“虎照门”更好的剧本。

  那个热闹劲,那个互动性,不敢说绝后,在中国社会新闻史上一定是空前的。来数数参加演出的人员:自愿的网络挺虎队和打虎队、围观者、PS专家、摄影大师、植物学专家、法学硕士、猎人、动物学家、刑侦界痕迹鉴定专家、黑客、数学家、年画商、编辑、记者、写手、官员……这一切的源头,是“一个老农拍了一只老虎”。

  几张照片,被赋予了“承载人类穷尽一切真相的努力和美德,考验政府公信力及整个社会诚信度”的功能,于是中国传媒与网民一起,调动了所有能量,甚至可能是过度的能量,与一口咬定拍到老虎的老农周旋。可直到今天,老农的口风依然紧咬。老农不傻,甚至有点狡黠,他知道自己的腰上别着无数的乌纱帽。真相依然是不能说的秘密。

  秘密不过是钱作怪。

  兰成长是为了真相还是钱,我们无从知晓,但山西煤矿那巨大的利益链条不是“不说”就可以掩盖的;年轻的訾北佳为了名也为了钱;冯杰那已经是金钱的奴隶;周正龙倒是这群人里最光明正大的,从不否认;陕西省林业厅证明有华南虎后,可向中央要钱建立野生华南虎的保护基地;镇坪县可借虎威,把地方经济发展搞上去。

  佛说,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而2007的中国传媒,走在一条钢丝绳上,一边是假新闻的深渊,一边是过度炒作的泥沼,战战兢兢。

  也许,2008,我们会有更多的经验与平衡力,守护属于我们的秘密:良知与正义。

  主演:周正龙国家林业局

  假记者网络恶搞者

  电影原型

  一个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两个生活在各自时代的年轻人小伦和小雨,通过一间百年琴室和一段可以穿越时空的神秘乐谱联结在了一起。不能说的秘密既是这种隔时空的相恋,也是那首神秘的曲子。主题单纯温馨,画面清新可人。

  影片热卖,跟名字也大有关系。有些人说,看了一遍没看懂要看第二遍,整日推敲着那个结局。我们大体上是借名一用,真假小雨,真假记者,真假新闻,真假虎照,都有他或她不能说的秘密,我们都在寻找那“藏在急速音律里的回路”。

  数据库

  票房收入肯定比《色,戒》高。

  有调查说,2007年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中,“华南虎照片到底是真是假”排在第三名。前两位分别是“200 8年股市走向如何”,“房价会涨还是会跌”,“梁朝伟和汤唯到底是真做还是假做”才排在第四位。

  经典台词

  “我认为百分之百是真的,没有一点假。”———请注意:我认为。出自周正龙语录

  “县委书记发话:要保护好张曼玉喂过的猪。”

  ———网络恶搞变成新闻的台词,今年的网络是让谎言无所遁形的主力军,却又是模糊恶搞和新闻的传播平台

  后市乱弹

  12月9日,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本着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和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等原始材料依法进行鉴定,并如实公布鉴定结果。

  最后结果会如何,还是个未知数。估计他们就是抵死说这是真的,也不太会有人相信了。

  我们就假设,最后的鉴定结果说是“那是真的”。

  哈哈,2008年就热闹了。

  老农周正龙会出现在各大电视广告里,代言费直逼名模林志玲。忙碌会让他忘记与网易谈照片价钱的不快,当然,和网易再打一场官司能让他的名气继续。各种减肥瘦身产品的厂商特别看好周正龙,“连年画的老虎都能捣鼓成真的,减个肥那更是小意思。”厂商心里盘算着。

  陕西林业厅的一些领导下海成立公关推广和广告策划公司,不用打广告都生意兴隆,成了“仕而优则商”的成功人士。

  最厉害的还是一段网友对2008年“恐龙复活”的预言———

  一位名叫周正虎的东海渔民在网络上公布了一段震惊全世界的DV,虽然模糊不清,但恐龙形象依稀可见。虽然很多网友质疑其为美国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加工和篡改版,但周师傅家乡的政府官员依然在第一时间公开宣布,师傅所拍摄的录像确实为恐龙,并及时向国家提出保护恐龙维护生态的立项申请。为回应公众对此消息的质疑,当地一位厅级干部出面证实:自己7岁的儿子在海边游泳时曾被一长脖子的动物驮载游离海岸达数公里之远。但随后又有人说,该官员之子当时乘坐的是一条恐龙状的机动游船。

  这下不仅是举国加入“演出”,正在北京报道奥运的国际各大新闻社、报纸杂志也顺便插上一脚,周正虎还专门到北京进修英语课程,理由是与不少金发美女记者交谈单靠翻译不过瘾。有关部门态度含糊,私下解释说这也是一个让世界接近中国的好机会,顺便促进奥运经济。

  麻辣影评

  “汉芯造假者正龙拍虎,最终咎由自取。”

  ———“正龙拍虎”还被评为2007最新成语:意指某人或某集团为利益驱动作假,被揭穿后还抵死不认,特指那种社会公信力缺失状态下的民众心态

  “兰成长无疑是一条荒唐的食物链上的一个环节:报社———记者站———兰成长———违法小煤矿。而兰成长是这条食物链最容易断裂的一环。”———评论员马而立语,根据兰成长曾说过他有一年18万元的创收任务“别把新闻做成纸馅包子。”

  ———2007年新闻界的誓言,相应的还有“别把照片拍成了华南虎”

  另类颁奖

  毫无悬念的一次颁奖,弄得颁奖典礼上每个嘉宾拿到那几个重要奖项的颁奖名单看都不看,就如吴君如一样直接撕毁了。

  最佳编剧:周正龙

  最佳主角:一只不知是男是女的华南虎,据说有“顶树叶”的爱好

  最佳男配角:傅德志

  获奖理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子植物分类学创新研究组首席研究员,打虎派的领军人物,不惜拿项上人头 与陕西老农一赌。

  最佳布景: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一名私营老板

  获奖理由:他向县林业主管部门报告后,组织人员用油漆对裸露的岩石进行了喷涂,进行“绿化”。

  最佳新人:丁香小惠(6岁)

  获奖理由:满身瘀青狂吐鲜血的她,说伤是后妈打的。后来证明没有这回事,全世界感慨后妈不好当。

  最佳导演:陕西镇坪林业局

  获奖理由:那一句“纠缠争论是对全国人民不负责”,让人觉得“这场戏八成你是导演”。

  最佳影片:《虎照门》

  获奖理由:嘿,这你要吵赢我,你就能撬开周正龙的嘴说真话。

  小启:本部分专题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及网友“作品”。有关稿酬问题请联络本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 闫修彦/美术编辑 邵玉华 图片制作 黄洁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