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盛大婚礼》排场要从征婚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黄丽娜

  如果我是《我的盛大婚礼》的导演乔伊·兹维克,在看完今年几场中国的民间婚礼之后,一定会羞愤而死:原来不如此不足以称“盛大”,我可真是白活了。

  电影《廊桥遗梦》中有句经典台词:“这样的爱情,一生只有一次。”当看过这些一浪高过一浪的婚礼排场之后,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婚礼,一生一次足矣。”然而,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好几辈子可能也轮不到过把这样的瘾,于是只好对自己、也对命运相同的人说:相信我,“金钱不能买来爱情”……

  故事梗概

  在导演乔伊·兹维克的眼中,一场盛大的婚礼主要包括以下要素:一辆深蓝色的豪华轿车、两座冰雕、十位穿着镶满绿宝石礼服的女傧相、一个需要塑料梯子的高达五层的巨型蛋糕和如同喷泉般的香槟酒。

  迎亲车队难显派头婚礼直播才有看头

  “外国人就是寒酸。”在山西太原河口镇一家以资源为主的企业老板的眼中,一场为儿子操办的盛大婚礼起码也要包括以下要素:车队———12辆悍马,龙凤彩车走在最前面,锣鼓队员都坐在彩车上,一边走一边敲打;彩礼———一辆黑色奔驰、一辆白色宝马外加一辆雪弗莱商务车,光车牌号起码也要十二三万;排场———每经过一个村庄都要放一场鞭炮,锣鼓、军乐都从太原、静乐请,160桌的流水席必要太原江南餐饮集团的厨师来做;还别忘了,前一天晚上要有蒋大为、阿宝来唱歌热场。

  “楼上的太简朴了!”在沈阳老板看来,车队起码是保时捷、悍马开道,宾利、法拉利紧随,后面是加长林肯、凯迪拉克。长嘛,怎么也要有200多米吧。要让那些奥迪、三菱觉得自己底气不足,桑塔纳之流根本就不好意思往身边靠。这才勉强算“史上最牛迎亲车队”。

  “穷得光剩钱了吧?”沈阳另一老板对这种只有钱请车队的“穷人”十分鄙夷。看我儿娶亲,不单要38辆悍马迎亲,还要都用喜字挡上车牌,就要硬闯红灯,就要故意堵塞交通,生怕交警看不见;看见了你也是干生气,让你没法罚、不敢罚!这才是谱!请蒋大为唱歌算啥啊,我们可是中央电视台的毕福剑主持,柯以敏、成奎安、汤镇宗献艺!

  “你们那套都过时了!‘神六’都上天了,现在是太空流了。”看我们深圳,一城中村居民摆酒都能请到林子祥、郭品超,光菜金都要过500万元,最关键的是———我们可是卫星全程直播!管他谁看呢,要的就是牛。

  豪女征夫好戏不断幸不幸福定论难下

  今年就是流行盛大,不只是结婚才需要盛大,从征婚这一步开始就要做得盛大。

  一身家5000万的80后富豪,由某征婚网站组成的特别顾问团陪同,前往南京征婚,并与10个女孩签订准“恋爱合同”,参选女孩都有机会获得100万元用于实现个人梦想。上海更举办富豪征婚派对,门票58800元,参加者据说有福布斯上榜富豪。但由于进场者都遮遮掩掩,到底最后谁去了,谁也不知道。

  富豪们通过报纸广告大肆征婚的旧“戏码”,今年也在继续上演。不过主角由“帝王选妃”变成了“豪女征夫”。豪女,有豪门之女,也有豪放之女。前后脚在广州两大媒体上花费几十万元投放了半版征婚广告的豪门女,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真假难辨。倒是佛山女白领薇薇拿出多年积蓄做广告征婚的勇气和诚意,让街坊们给予了更多的祝福和关注。

  可叹的是,三次小型见面会下来,女白领相中的是亿万男富豪,并在考察过对方家底后,初步计划明年结婚。这样的结局,不免让街坊热热的心又凉了半截———终是逃不出这样“郎财女貌”的老桥段。

  其实也怪不得人。有钱人也是人,总要找一个过得去的人,摆脱掉孤单的生活;看在那么有钱的份上,这个女人起码看上去要比大多数女人过得去。美女也是人,总要嫁个人生活才塌实了;横竖都是嫁,看在那么美的份上,想嫁个起码衣食无忧也无可厚非。猪肉都涨价了,家底不厚不行啊。

  在“豪男”、“豪女”征婚事件上,很多网友坚持“金钱不能买来爱情”。专家说,这表明,人们对非物质化考量的爱情,还是心向往之的。但窃以为,对能成为“豪男”、“豪女”的另一半,大家多少都是心向往之的;当然,最保险的做法还是自己努力成为“豪男”、“豪女”,毕竟挑别人比让别人挑,有面子得多。

  麻辣影评

  “穷了,怕了;富了,疯了。”

  ———深圳网友点评“太原老板耗千万巨款娶儿媳,12辆悍马迎亲”的新闻

  “其实,富豪更难择偶。届时,到场的富豪中有一部分人有过失败的恋爱或婚姻。他们对择偶慎之又慎,甚至对女方的星座、属相、身高都有明确要求。有些富豪之前离婚时甚至惊动了董事会,导致股价发生波动。因此,对富豪而言,结婚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关乎家族利益,更要注重社会影响。”

  ———主办上海富豪征婚派对的某征婚网站负责人

  另类颁奖

  最佳主角:深圳村民

  获奖理由:花费500万元设宴,请来林子祥、郭品超捧场,这还不算,卫星全程直播婚礼可是石破天惊头一遭,想想吧,都造成“星际影响”啦!

  最佳配角:毕福剑

  获奖理由:其实,毕老师自己也很清楚“代表中央电视台”,只不过没想到影响这么大,帮别人赚足了吆喝,精神可嘉。

  最佳导演:佛山女白领薇薇

  获奖理由:自导自演的征婚大戏,成功吸引了华南地区主要媒体的长时间的关注,剧情悬念重重、引人入胜,只是结局略嫌俗套了些,还是没逃出“中国式征婚”的窠臼。

  我的盛大婚礼

  主演:山西煤老板深圳村民毕福剑佛山薇薇

  经典台词

  “作为主持人,我也知道自己形象代表中央电视台……就是给朋友帮忙,吃个饭,喝喜酒……”

  ———毕福剑语气沉重辩解称没有收钱

  “……有的车都不认识,排在最后面的倒认识,是奔驰。”

  ———当看到一个200多米长的迎亲车队时,一个正在沈阳街头卖水果的小贩感慨地说

  数据库

  160桌12辆悍马做迎亲车队,160桌的流水席由太原江南餐饮集团的厨师来做,山西太原河口镇一老板为子娶亲大排场。

  200米沈阳老板迎亲出动200多米长的车队,前后是保时捷、悍马、宾利、法拉利、加长林肯、凯迪拉克……

  500万元深圳村民婚礼花费500万元设宴,卫星全程直播。

  后市乱弹

  央视春晚,直播全国最牛婚礼

  东北某地一富商斥资数百亿人民币为其子举行婚礼,婚礼车队集中了东北地区全部的1666辆悍马、1666辆奔驰,造成东北地区所有高速公路严重拥堵,婚礼动用装甲车为车队开路。由于主要主持人均被高价邀请主持婚礼,大量转播设备亦被调用,致使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濒临流产。已经连续举办25年之久、早已到了技穷智拙的央视春晚落得借坡下驴,遂从此停办,并宣布自本年度起,为了营造更浓厚的喜庆气氛、更贴近民众,除夕夜将直播全国最牛婚礼!此消息一经宣布,短短三十分钟内央视收到报名预定转播的电话数万。

  (选自互联网《预测:2008年将会让网民疯狂的十件事》)

  责任编辑 梁克毅/美术编辑 黄建隽 图片制作 王凌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