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不精确牛市或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财金专家赵锡军:明年股指会涨,美国次债危机威胁难料,投资心态要更成熟

  “奥运经济只是一朵小浪花,只是锦上添花而已”、“中国的人口红利至少还能持续十年,牛市也能持续十年”…… 今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令投资者对明年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困惑。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明年中国股市还会上涨,但幅度不如今年。

  “泡沫”说很不恰当

  记者:中国A股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指数已经涨了四倍,对此,不少人认为有泡沫,你认为现在的泡沫严重吗?

  赵锡军:我一直强调,不要用泡沫来描述股票市场或经济现象。因为“泡沫”无论给投资者、企业,还是决策者,都会带来模糊信息。你不知道它到底代表着什么,没法量化,只能让大家无所适从。我认为,“泡沫”不是一个恰当和精确的描述,不利于我们观察事物的本质,不利于合理判断。

  记者:具体说到股市,明年还会继续上升吗?

  赵锡军:明年股指还是会继续上涨,但毫无疑问幅度不如今年。影响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明年实施货币从紧政策,会对股市造成资金和心理上的双重影响;二是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大中型企业上市也会继续推进,还有非流通股的陆续解禁,市场供给增加了;三是明年经济大势和企业利润都会继续增长,但幅度可能比不上今年。

  还有一个不确定的影响,那就是美国次债危机威胁究竟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肯定比今年糟糕。它会影响到中国出口企业的业绩,进而影响中国股市。

  明年应不会暴涨暴跌

  记者: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屡次出现暴涨暴跌,明年会不会继续发生这样的事情?

  赵锡军:暴涨暴跌的情况明年应该会比较少见。像今年一下子从2700点涨到6000点,又跌到4800点的现象,明年估计不会出现。

  记者:那明年高点会达到多少?8000点吗?

  赵锡军:不好判断,因为次债危机的影响非常难以判断。

  记者:今年11月以来的连续下跌,让不少人怀疑,中国股市已经到了“牛熊拐点”,你认为呢?

  赵锡军:对于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来说,牛的概率比熊的概率要高一些。我判断,牛市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时间长短与企业发展有联系。什么时候,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廉价劳动力优势没有了,新的优势又还没有发挥起来,也就是所谓的“ 人口红利”消失,牛市就会到达拐点。

  记者:人口专家预测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大概还有10到15年。

  赵锡军:如果是这样,那企业成长还能持续十年,证券市场的牛市也能持续十年。但有时投资者信心变化,会造成牛市里的反复。一旦信心受挫伤,很长时间都恢复不过来,导致牛市里的部分熊市。

  奥运只是一朵小浪花

  记者:不少人认为,奥运会是明年股市的最大利好,奥运过去后股市会转向萧条。

  赵锡军:打个比方,一杯水倒进一碗水里,会溢出,但倒进一缸水里,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如果在西班牙、希腊举办奥运会,它的投资相当于全国的80%,那么某些时段奥运变成“强心剂”,但很快作用就会下去。

  而在中国、美国这样的大国举办奥运会,几百亿美元的投资,跟全国几万亿美元相比,也就是一缸水里的一碗水。所以,相对于中国经济的总量,奥运会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锦上添花,但不会成为影响市场的根本因素。

  投资者心态需更成熟

  记者:最后,请问你对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赵锡军:今年股市暴涨暴跌,与投资者心理不成熟有很大关系,结果造成股市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股指忽高忽低,波动比较大。这就教育投资者需要更加成熟的心态。

  另外市场最终会优胜劣汰。被淘汰的将是效率低下的企业和不是特别成熟的投资者,而留下来的将是竞争力强的公司和实力雄厚的投资者。而资金链雄厚、在投资上花的时间越多,实力显然更加雄厚。散户往往缺乏长期性的理性把握,所以我建议,散户除非在资金和技能上都有优势,否则不如找个机构帮助投资。

  多空看台

  动态市盈率约30倍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A股通过调整后,明年动态市盈率30倍左右,预测盈利增长40%多。此预测较保守,应该很容易达到。

  上半年冲高后回落

  高盛:中国市场已经到了一个估值倍数收缩风险超过强劲基本面的关键时刻。市场高涨的情绪和充裕的流动性可能在 2008年上半年推动A股市场达到难以为继的高水平,此后则由于对盈利增长、利润率和估值方面的担忧开始回落。

  指数在4500至6500点

  华夏基金:明年股市将处于一个非常难以琢磨的周期,面临着非常复杂的一个环境,市场将可能在高位震荡中寻找方向。25至35倍市盈率估值是明年市场合理的运行区间,对应的指数为4500至6500点。

  站稳6000点有困难

  知名经济学家华生:我觉得明年的市场总体上应该是一个在震荡当中整固的市场。我个人的看法是,2008年1万点好像不太可能,8000点希望也不大,能不能站稳在2007年的高点6000多点,也还挺困难的,我觉得需要努力。

  各方预测:最高8000点

  罗杰斯:8000点宏源证券:8000点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3800—7000点

  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82%的受访者预计上证指数于未来的12个月内将突破6500点,其中,15%的受访者相信上证指数将冲破8000点。

  安信证券:7200点华夏基金:4500-6000点

  责任编辑 郑华如/美术编辑 邱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