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购回佛舍利五重宝塔捐献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7:43 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人购回佛舍利五重宝塔捐献国家(图)
  十二月二十六日,由海外华人王崇仁先生重金收藏的一座五重舍利塔,经过考古专家和佛教界的考证,被认定为中国五代至宋朝时期制作的按规制供奉释迦牟尼舍利的五重宝塔。收藏者表示将此国宝级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中新社发 列伟 摄

海外华人购回佛舍利五重宝塔捐献国家(图)
五重宝塔中的铁塔、铜塔、银塔和金塔(卧狮托金瓶)。中新社发 冽玮 摄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今天获悉,由海外华人王崇仁先生重金收藏的一座五重舍利塔,经过考古专家和佛教界的考证,被认定为中国五代至宋朝时期制作的按规制供奉释迦牟尼舍利的五重宝塔,保存基本完整。是继法门寺唐代地宫佛指舍利出土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收藏者表示将此国宝级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

  据了解,该宝塔系王崇仁2007年四月从一个居住在香港的台湾收藏家处购得。五月,受王崇仁委托,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聘请从事考古、宗教、文物方面的专家学者,成立了“五重宝塔回归捐献委员会”,主持研究论证以及捐赠事宜。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五重宝塔的始制年代、舍利供奉形式、舍利主人身份、塔身形制及宝塔装饰体现的佛教仪轨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重舍利宝塔是依次套装,由外及内,分别为石塔、铁塔、铜塔、银塔和金塔(卧狮托金瓶)。最外面的石塔外立四尊天王雕像,气势威严。五重宝塔的制作与装饰集雕刻、冶铸、锤錾、彩绘、贴金、鎏金、珍珠编缀等诸工艺于一身,辉煌绚丽,具有很高的文物、艺术、历史和宗教价值。

  此外,专家还一致认为佛舍利五重宝塔的年代属于五代至宋朝(西夏、辽)时期,其原藏地点,从保护修复时发现的黄土以及佛教发展史等特征,判断为中国北方。

  据悉,目前佛舍利五重宝塔究竟由中国的哪一家博物馆收藏尚无定论。捐献者王崇仁称凡事“随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