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调查烈士陵被毁事件 责令立即停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9:06 中国网
洛阳调查烈士陵被毁事件责令立即停工(组图)
这次翻新改造烈士墓区效果图

洛阳调查烈士陵被毁事件责令立即停工(组图)
九十年代以前的烈士墓区

洛阳调查烈士陵被毁事件责令立即停工(组图)
九十年代以后的烈士墓区

  《洛阳烈士陵墓让位于商业墓地》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洛阳市委、市政府马上发出通告,要求工程中止。对此洛阳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表示:拆除是为了新建。

  洛阳发出停工通告

  见到报道后,洛阳市委、市政府马上发出通告,要求工程中止。公告全文为:2007年12月26日,大河网等网络媒体刊登了《洛阳烈士墓被夷为平地、烈士陵让位商业墓地》的新闻。洛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以下措施:一、严令市民政局及相关单位立即停止工程施工。二、立即派驻市委、市政府监督组进驻现场,监督停工。三、迅速成立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小组,查清事件真相,进一步查清责任,严肃处理。目前,工程已停工,各项工作已经展开。

  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回复:拆除是为了新建

  陵园办公室人员常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会拆除陵园内第一保护区和第二保护区的墓,是因为明年是洛阳市解放60周年,陵园作为献礼,同时为了缅怀烈士,从12月初开始了对两区的改建工程。两个保护区内的墓体都是老式的,已经出现了墙体脱落情况,工程将把墓体全部改建成全花岗岩贴面的现代造型。“周围是草坪,中间是青石路面,墓体是中国红底色的方形墓,整个墓区将是开放式的。” 常小姐对拆除陵园让位给商业用地的说法十分气愤。她说:“我们每年都有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根本不用卖地。再说,这两个保护区是纯粹的烈士陵区,一般人想进都进不去。” 针对报道中“夷为平地”的说法,她解释道,因为旧的水泥墓体是突出地面的半球形结构,改建工程必须要把这部分敲掉。改建过程中烈士的遗骨都集中存放,工程结束后还放回原位。

  常小姐还表示,陵园已经就此问题专门在网站上做出了回复称,并附了墓区改建的效果图。回复中谈到:洛阳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5年,现有烈士墓262个。烈士墓经历了52年的风风雨雨,墓体风化,水泥墓体裂缝,碑面字迹脱落。先后经过四次修缮,因经费不足未能全部改造。

  2007年,洛阳市烈士陵园申报“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7年11月9日国家民政部检查组来烈士陵园检查验收时,洛阳市烈士陵园主任在烈士墓区就烈士翻新改造墓体问题向民政部、省民政厅领导进行了汇报。

  11月20日,烈士陵园主任就此事专程前往北京国家民政部优抚安置局事业处进行了汇报。为了争创“国家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结合目前烈士墓碑的现状,烈士陵园先后组织人员到开封、西安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烈士陵园结合全国其他城市烈士陵园改造的经验,于今年11月30日召开烈士墓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翻新改造烈士墓一事进行了讨论,决定以高档花岗岩“中国红”为烈士墓墓体,墓区内道路用卵石粘面,墓体周围铺地柏绿化,并于2007年12月1日开始翻新改造。(图文/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