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撰稿人 忙碌在京津“班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00 每日新报

  

自由撰稿人忙碌在京津“班车”上
从二十几年前2.9元每次的京津列车,到现在45元每次的和谐号动力车组;从暴土扬长的京津公路,到一马平川的京津塘高速,本市自由撰稿人田丕津先生亲身见证了京津两地的交通枢纽的发展壮大。

  CCTV-每日新报

  有故事的天津人

  寻找往来京津两地

  列车员客串速递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田丕津还是《天津工人报》负责文艺新闻报道的记者。田丕津从北京往天津发稿子,文字通常使用长途电话或者传真,“一到传图片,我就犯难了。”他说,一直到2000年之前,他所使用的都是胶卷机器,“家里有地方冲片,可我人又回不去。”田丕津灵机一动,想到了列车员。每次紧急采访结束后,田丕津就火速赶往火车站,拜托列车员将胶卷捎到天津,再由同事到天津站取回胶卷,拿到报社使用。“很多报道都是通过这种形式见报的,我特别感谢那些列车员,他们从来没有收过我一分钱,也从来没有出过一次错。”

  “踩点”进站上车补票

  田丕津的家中至今依然保留着神州号首班车的车票。田丕津在最忙碌的时候,已经一天两次往返京津两地。

  一来二去,田丕津和9个车组的列车员以及车站检票员都混得很熟,于是他也开始“偷懒”,早上不再提前进站买票,而是踩着发车时间疯一般地冲进站台,然后上车补票。有时车上人多,没有座位,列车员都知道田丕津是记者,便会让出自己的休息室,让他在里面打盹或者写稿。

  带羽西感受列车之旅

  田丕津的家中珍藏着一张在《中国摄影报》举办的摄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照片,是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女士和神州号京津直特列车员在车厢中的合影。

  1996年,靳羽西来天津参加一个活动,转天返回北京的时候不巧遇到大雾天气,高速公路被封,在田丕津的建议下,靳羽西一行人改乘京津列车。

  在列车上,靳羽西和所有乘客都受到了很好的服务,那张照片就是在客车即将进站,靳羽西进行补妆时拍下的。

  如今高铁就要开通了,田丕津说自己依然在期待,打算乘坐第一班高铁,继续自己的京津旅途。

  新报记者 任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