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我们处在报纸黄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0:30 南方周末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我们处在报纸黄金时代
仲伟志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我们处在报纸黄金时代
刘洲伟(《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我们处在报纸黄金时代
朱学东(《南风窗》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仲伟志:我们处在报纸黄金时代
周瑞金(《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仲伟志:我们总是拿欧美报业的今天来比较我们所面临的情势,惶惶不可终日。我们看到,那些后工业、后现代国家的读者逐渐丧失了对重大公共话题的兴趣,严肃新闻逐渐式微,消费、娱乐据为主流。然而在转型时期的中国,通讯技术虽然一步到位,但整个社会心智尚未成熟,价值观多元而混乱,在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远远没有达成共识。在这样一个信息过剩、信息焦虑的时代,逐渐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受众更需要一种文化认同的媒介符号。这个时代仍然需要严肃的报纸提供严肃的报道和认真的思考。我们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仍然是严肃报纸的黄金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道德经》云:“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天下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认清事物往往要先认知其对立面,这就是调查性新闻的方法论。扒粪不为其臭可招徕眼球,为的是界定丑恶而后知美善。别家喜树正面样板,但《21世纪经济报道》则是菩萨心肠金刚怒目。这一点,虽然做了日报,仍要一以贯之。21报系的规模也算与国际接轨了,上千人跨媒体的市场化管理需要一套有效的制度,这显然超出了我们的经验。我们是有信心的,但需要帮助,需要外部力量来分担这种高成长的风险,来激励创新、鼓舞士气。

  《南风窗》总编辑朱学东: 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一时的强大或渺小,一致或争议,成功或失败,并不足以构成评价我们这些媒体的标准;我们也深知,在强大的商业和政治力量面前,我们的力量是微不足道,但这同样不能构成我们放弃责任和良知的理由。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未来,也许我们的人员会流动,新闻会褪色,观点会过时,但我们总是乐观地鼓励自己和朋友们:行动者,一定有未来。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报刊、广电、网络三大媒体联手配合,交相辉映,开创舆论监督新局面,是2007年中国媒体的一大亮点。尤其是河南电视台揭开山西黑砖窑惊天大案,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表明传媒的舆论监督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舆论监督没有地域限制,应当积极鼓励媒体正确的监督,这是2007年媒体提出的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新课题。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