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网上武松文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2:07 南方周末
“打虎”:网上武松文字战
网络打虎

  由“打虎网民”层层推进的“华南虎事件”是一次极具中国特色的技术民主实践。这一监督实践以证伪“周正龙野生华南虎照”为内容,指向的却是隐藏在照片背后的政府诚信、官员德行、专家操守以及媒体责任

  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重新鉴定华南虎照。这让打虎网友重又振奋起来,QQ群“打你个假老虎”上人头攒动,聊天的更新频率,像运转中的点钞机般让人目不暇接。“我们组团上西安替国家林业局捎信去!”一名网友的提议,在群中招来一大串笑脸和鬼脸。

  带头大哥啸聚“打虎派”

  QQ群里没有“大哥”的身影。傅德志已不当“大哥”好多天。

  他曾是打虎阵营“一哥”,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如今,他不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还把打虎网友封为“女神”的中央电视台记者柴静拒之门外。12月初,傅德志在博客上向并肩作战两月有余的盟友作别:“年画已把周老虎证死,我也该回归正常生活了。”

  他的正常生活是被一个叫周正龙的陕西镇坪农民扰乱的。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周正龙“用命换来”的虎照两张,宣告消失了21年的野生华南虎重返人类视野。会上,“拍虎英雄”周正龙接过两万元奖金,举起获奖证书与照片,笑眯眯的,让众记者拍个够。

  即日,这些照片在网上传播不到5小时,疑云隐然成型。晚10时,“色影无忌”的网友分别从光线、透视关系、颜色等角度对照片进行了分析,认为此虎为纸虎。

  质疑迅速蔓延,人声喧嚣却群龙无首。直到10月20日,傅德志高调出场,从植物学角度判断照片为假,劝周正龙自首,遂将网络打虎推向第一波高潮。当晚,这位心直口快的东北人在电话中大声告诉记者,我的研究生劝我别跟他一般见识,这么低劣的造假,根本没必要争。我说,正是这么低劣的造假,还敢出来招摇撞骗,还让不少人上当,我看不过!

  率先实名打虎的傅德志,以张扬尖刻的风格,迅速成为打虎派的灵魂人物,也招致不少网友的猛烈抨击。

  当时周正龙说他敢以脑袋担保照片是真的,傅德志就反唇相讥,照片如果是真的,就割下自己的脑袋。有网友指责傅德志,以脑袋下注,有损科学家形象;还有人嫌其言行粗鄙,封他为“首席骂街员”。傅德志不以为意,“如果中国已无科学可言,科学家的脑袋留着还做什么用?!”“我是科学家,也是大俗人,遇到好人,比好人还好;遇到坏蛋,比他更坏!”

  和周正龙赌完头,傅德志又与“挺虎派”领军人物、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关克叫上了板,并再以“脑袋保证”,呼吁进行国家鉴定。

  本报记者在镇坪采访时,傅德志的名气不亚于周老汉。有的村民还背得出他为周正龙设计的三条出路:上策,投案自首;中策,短时间内找到一只真虎;下策,等警车开到家门前。“我看哪,周正龙最好是去找只真老虎,镇坪真有虎哩!”这位村民说。

  陕西官方一直坚信镇坪有虎。陕西省林业厅与镇坪县林业局从未正面回应网友的质疑与证据,只反复强调,“虎照真假都不能否认镇坪有华南虎,当务之急是保护华南虎,而不是鉴定虎照。”

  绕口令式的措辞将许多网友绕晕。网友Sky发帖问,按他们的逻辑,质疑虎照,就是反对保护华南虎了?

  科技精英技术“打虎”

  政府的“绕口令”与沉默,刺激了网友的神经。这股曾施力于虐猫案、女大学生卖身救母、铜须门事件的巨大能量,再次举起寻求“正义”与“真相”的大旗。

  最早从专业角度质疑周正龙虎照的“色影无忌”BBS,看到讨论虎照的帖子实在太多,就在10月30日又开辟了华南虎临时论坛,各领域专业人士纷纷粉墨登场。以这个论坛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像一块巨大的海绵,迅速吸收来自各领域的高科技“水分”。

  网友“桑丘”,上海交大机械制造自动化博士毕业,目前经营着一家照相自动化公司,此前从未参加过网民运动,这次因“实在忍受不了智商受到这样的侮辱”,愤然加入“打虎”行列。“桑丘”的日常工作是利用计算机视觉原理,调准位置有偏差的图像,提高目标精度。他以此验证虎照,确认其为平面虎后,将论证步骤和计算方法公布在“色影无忌”上。即刻,支持者众。

  北京网友“黑猩猩”,数学系硕士,IT工程师,从线性代数角度,证明“老虎”为平面虎。深圳网友“老编”,从事彩色摄影及彩色暗房工作数十年,用Photoshop软件实验证明,泛蓝光的“老虎”,是用含荧光涂料增白剂的纸张打印的。

  同时,“义妹”网站、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论坛、百度华南虎吧、天涯及凯迪,均对纸老虎发起猛烈火力。“色影无忌”网站负责人老西介绍,截至11月12日,华南虎临时论坛主题帖多达1157个,跟帖25000多条。其盛况,不亚于6000点时牛气冲天的股市。

  打虎之余,“桑丘”不忘关注周正龙和陕西方面的回应,却每每让他失望——面对一拨接一拨的记者,周老汉始终咬定,如果虎照有假,陕西的专家为啥说是真的?逼急了,他便一甩手,再不信,你去找陕西省林业厅!而陕西方面的回应始终是,虎照真假不能否认镇坪有华南虎,当务之急是保护华南虎,而不是鉴定虎照。“简直是鸡同鸭讲!”“桑丘”愤愤然,“这边厢,我们不断拿出新证据;那边厢,却始终把网友当透明的!”

  傅德志对政府的态度也很失望,他转而向周正龙发出握手言和的邀请——承认吧!只要承认了,我热烈欢迎你来北京,保你吃好住好玩好!

  官方的消极反应,使网友的证据攻略,几乎完全影响了媒体的报道方向与进度。《南方都市报》记者谭人玮被多家媒体与网站列入“打虎英雄榜”,他称,传统媒体不过是在一线调查、核实与补充网友发布的证据。“如果虎照出现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真相也许会被蒙蔽。”

  有评论进一步认为,正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与监督,凸显了“打虎网民”的公共意义,放大了他们的道德光芒。

  随着媒体与网友的深入挖掘,陕西省林业厅此前所称,“花了几天几夜鉴定”的过程,较之专业性强的网友,显得过分业余——三名鉴定专家,无一人研究大型猫科动物,而所谓“鉴定”,还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临场发挥的。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的话,被“打虎网友”广泛流传于网络:三位兽类专家确实不是专门研究华南虎的,但华南虎不也是兽吗?

  “人肉引擎”搜出铁证

  此时,傅德志、桑丘这样的专家型打虎网民也不知如何是好,“打虎派”与“挺虎派”继续各执一词,辩战陷入僵局。

  但11月16日,形势忽然逆转。

  这天上午8时,打虎网友“小鱼啵啵啵”从QQ上接收到了最重磅的造假证据,“那时,我握鼠标的手都在发抖”。

  这件证据是一张老虎年画照片,和“周老虎”一模一样,它早在两年前就挂在四川攀枝花一名网友家的客厅墙上。这名网友偶尔发现自家年画和网上的“周老虎”极相似,就翻拍照片后发给了“小鱼啵啵啵”。网友们戏称为“人肉引擎”,此后“人肉引擎”们搜到了更多年画,还找到了年画生产商,确证年画早于“周老虎”4年,这意味着,周老虎系年画虎的翻版。

  打虎阵营顿时炸开了锅。傅德志第一时间收到了喜讯,即刻在博客上连贴四五篇内容相同的“重大喜讯”。电话里,他呵呵地安慰失声痛哭的网友:“今夜,我们该笑,喝酒!”

  老虎年画被许多网友视为打虎“终结篇”。随后,华夏鉴定物证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六方国家级权威机构陆续介入,一致鉴定为假,《人民日报》连发两条评论,叩问虎照“让谁蒙羞”。

  挺虎阵营也开始倒戈诚服。随着“带头大哥”傅德志的抽身,打虎阵营也渐渐散开。“桑丘”也退出了打虎阵营。电话中,这位照相仪器公司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义务已经完成,网络的能量也发挥到了极限,接下来的收场,“不再属于技术问题”。

  而一些铁杆打虎网友仍不罢休。从两个多月前开打老虎至今,“小鱼啵啵啵”天天守着电脑直到凌晨三四点。网下,他是一名事业单位公务员,本分、规矩;网上,他是一名执著的“战士”,曾参与“学生打老师”、“彭水诗案”网民运动。他在网上找到了现实中所没有的“伸张正义”的成就感。

  QQ群“打你个假老虎”上,像这样患上“打虎强迫症”的网友随处可见——每天一上班就先打开QQ,登录论坛,查看各种打虎信息,平均5分钟刷新一次。

  可当真相似乎触手可及时,一路披荆斩棘的步伐,陡又止步不前。

  12月3日,陕西省林业厅再次发出公告,认为虎照就是真的。

  12月4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就虎照答记者问:照片真假不反映华南虎生存状况……

  “小鱼啵啵啵”对此很失望:“打了半天,才发现真相不是打出来的,而是赐予的。”

  12月5日,南方周末年度人物网上投票启动,“打虎网友”名列十大候选人之中。如今,除了投票,打虎网友们又多了一个盼头——等待陕西省林业厅对国家林业局要求重新鉴定虎照的反应。他们等待着打虎第四季,有人甚至已取好“片名”,名字就叫——峰回路转。来源: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潘晓凌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