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申报决定朝美外交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5:09 国际先驱导报
核申报决定朝美外交走向
朝鲜会不会完全弃核,决定权掌握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手中。本报记者 龚兵/摄

  “只要朝鲜近期的核申报令美国满意,2008年年中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是可能的”

  ★张琏瑰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每逢岁尾,人们总免不了要瞻前顾后总结一番。但对于朝核问题来说,无论是顾后还是瞻前,都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2007年,朝核问题的确取得了一些进展:通过了“2·13共同文件”和“10·3共同文件”;朝鲜宁边三个核设施已开始去功能化;美朝关系有所改善;南北间经济合作交流正向纵深扩展;朝鲜已宣布大力抓经济,对外展开外交攻势……

  但如果就此认为“朝鲜弃核已成定案、朝韩关系已不可逆转、朝鲜欲改革开放”,显然不够客观。因为前文提到的看似具有积极意义的事件,都是在朝鲜宣布自己是“有核国家”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分水岭在2007年最后一天

  “10·3共同文件”明确规定,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朝鲜要履行的三项承诺:宁边三核设施去功能化;对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重申不搞核扩散。其中,第一、第三两项固然重要,但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只有第二项才是整个朝核问题的进退分水岭。

  由于“完整、准确的申报”完全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仅仅取决于朝鲜的诚意和政治决断。因此,朝鲜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合乎文件要求的申报,便成为试金石,也成为对2007年,以及未来一年朝鲜种种举措真实用意的最权威说明,进而也将决定2008年六方会谈的走向。

  如果朝鲜履行了承诺,将会使迄今为止在朝核问题上的一切推测和猜疑都烟消云散。各方在朝核问题上已亮出底牌,今后再也无牌可出,仅仅就摆在桌面上的问题进行补偿数额的协商,六方会谈将会完成朝鲜半岛无核化任务,沿着平坦的道路走向多赢合作。

  此外,这种申报将给美国政府内主张对朝鲜施压、反对朝美接触对话的政治势力以沉重打击,从而难以获得回潮的空间。若此,朝鲜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发展将会走上轨道。

  但是,如果朝鲜在2007年12月31日前未能履行承诺,朝核问题的争执将回到原点。许多人不仅会对“10·3共同文件”的价值产生疑问,甚至进而对六方会谈能否解决朝鲜核问题也产生动摇。

  中国将继续主导六方会谈

  正因如此,在朝鲜尚未提出核申报之前,朝核问题依旧不太明朗。所以在此关键时刻,12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给金正日发去了一封亲笔信对朝施压,敦促朝鲜按时按承诺进行核申报。值得注意的是,12月14日,朝鲜已给美国传去了口信,称朝鲜将根据协议完全履行自己的义务,并期待美国也履行自己的义务。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2008年,朝美关系如何发展仍取决于朝鲜的核申报状况。

  朝鲜对美关系设有高低两个目标,高目标是在拥核条件下与美建交,进而成为某种战略伙伴;低目标是使美方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关于高目标,最近美国已停止摇摆,重新明确表示,在朝鲜弃核之前不会与之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也不会谈和平协议。至于低目标,只要朝鲜近期核申报令美国满意,2008年年中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是可能的。

  朝鲜提出第一份核申报清单后,新一轮六方会谈有可能在2008年1月中旬召开,对这份清单进行研究讨论。由于布什在致金正日亲笔信中重申美国对六方会谈的意志,因此,此前人们所担心的“双轨制”(即重要问题先由朝美双边谈判决定,然后交六方会谈去落实)趋势将被遏止,以中国为主席国的六方会谈的作用将会得到加强,中国也将继续扮演与原来一样重要的角色。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