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卸任不影响中俄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5:48 国际先驱导报
普京卸任不影响中俄稳定
普京(左)和梅德韦杰夫的权力交接不会给中俄关系造成太多影响。 法新社

  专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波尔加科夫

  “梅德韦杰夫接任总统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不需要过渡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许文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08年3月,普京将告别总统大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极有可能成为俄罗斯的新总统,如此重大的政局转换对于一向非常重视彼此关系的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为此本报专访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波尔加科夫。

  人事变,大局不变

  《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普京将结束总统任期,俄罗斯政局会有比较大的调整吗?

  波尔加科夫:普京总统在民众中拥有崇高的声望,人民希望他继续留在政坛上发挥作用,同时也希望由他本人来保持他所制定的政策的延续性,况且,俄未来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在这种的形势下,普京总统是俄政坛保持稳定的关键。本次杜马大选,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拥有俄国家杜马的多数票,可以保证统一俄罗斯党提出相关议案的通过。所以,未来俄政坛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和普京当权时期相比,未来俄罗斯的政策走向会不会有比较大的变化?

  波尔加科夫:俄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以及保持普京执政期间制定的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措施能够在普京卸任后延续下去。俄罗斯杜马选举的结果和总统候选人的提出表明普京政策的延续性已经得到保障。所以,未来俄罗斯的政策走向不会有大的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梅德韦杰夫顺利当选俄罗斯下一任总统应该不成问题吧?

  波尔加科夫:42岁的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像这么年轻的人做总统在俄罗斯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但是,由于民众对普京总统的信任,普京总统对梅德韦杰夫的大力支持,这样,梅德韦杰夫在大选中只要有过半的支持率就可以了。

  新总统更理性务实

  《国际先驱导报》:普京告别总统职位,俄罗斯对华关系会不会受到影响?梅德韦杰夫如顺利接替普京,这对一向重视中俄关系的中国来说是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波尔加科夫:梅德韦杰夫因为政府工作分工的原因,主持领导了“中国年”在俄的活动,和中国领导人有着直接的交流和广泛的接触,相比较而言,中国领导人对他比较熟悉,他接任总统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不需要过渡期,可以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

  一方面,梅德韦杰夫是个比较谨慎的人,这表明中俄关系不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同时,梅德韦杰夫作为学者、法学专家来处理对华关系,可能更为理性和实际。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俄罗斯新政府所面临的中俄之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波尔加科夫:中俄之间的主要问题是需要在国际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但是西方对此比较担心。我认为,中国新一代的领导人对西方很熟悉,但对俄罗斯的了解不如老一代的领导人那么深厚。目前,西方对中国的影响很大,俄对此表示担心。俄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够不受西方影响,以自己独立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事务。

  期待孔子学院的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俄罗斯年”(2006)和“中国年”(2007)已相继闭幕,2008年,在加温中俄关系的方式上如何创新?

  波尔加科夫:目前,在俄产生了新的“中国热”。俄教育部近期要把汉语作为中学的第二外语,但是,俄缺乏合格的汉语老师,也缺乏比较适合俄罗斯人的好的汉语教材。在汉语学习中,俄罗斯人对汉语的“四声”比较困惑,认为是很难克服的问题。但认为学习汉字的书写是非常时髦和风雅的事情。俄罗斯人对《道德经》、《易经》、《孙子兵法》等中国古代哲学有很浓厚的兴趣。但是,这些活动都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及时支持和引导。这样很容易使得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产生误解,中国政府和中国人自己应该在展示自己的文化中占有主导地位。应该多发挥在俄孔子学院的作用。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