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中日领导人带着大量问题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15 环球网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12月27日文章,原题:亚洲巨头带着大量问题会面 当日本首相本周四前往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时,他有着其前任数年来都不曾享受到的优越条件:外交关系的转暖,经济联系的提升,在历史问题上几乎听不到抱怨。

  “双方都想改善关系,但他们也不能改变他们的关系充满着问题这一事实。”日本上智大学的一位国际关系学教授说,“问题是他们能否保持对话,因为这些问题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海军军舰首次造访日本;在北京举行的高层对话,将中日两国大多数政府高官聚集在一起;中国总理和日本首相在新加坡举行的地区峰会上也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北京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上明显地保持低调。“中国非常重视福田首相访华,中国乐意与日本一道,提升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加深务实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二对记者说。

  但是,在看似良好的气氛后面,是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大量棘手的问题。为了经济发展,中日都要确保能源的供给,他们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存在竞争。开发这片区域是日本的优先考虑,在这一问题上的谈判一直停滞不前,在可预见的将来也难以取得突破。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2006年10月访问中国后,中日间冷淡的关系出现了专机。那次访问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姿态,因为安倍首相出访的首站选择的是北京,而不是传统上的华盛顿。就在不久前,中日关系还因东海油气问题和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而降至战后以来的低点。尽管如此,最近中日双方官员的语调都相当友善。(雷志华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