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称不必对今后日中关系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福田康夫:对今后的日中关系,大家不必担心

  中新社记者 朱沿华

  “前两年的日中关系让大家感到为难了吧?不过请大家放心,今后不会再重复过去的情况了。对以后的日中关系,大家不必担心。”

  二十七日当地时间下午两点,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踏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旅程。在启程三个小时之前,他特意在首相官邸接见了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十二名代表,请众人为他的此番 “迎春之旅”献计献策。还没等教授们开口,福田先给大家奉上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日本首相在访问中国之前亲自听取在日华人教授们的建议,这还是第一次。“我觉得这次福田首相的接见特别实在,决不是为了走个形式。”“我们针对他的访华和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提了很多建议,福田首相听后连说了好几个‘good idea’。”“在我们发言的时候,他不停地做着笔记。”事后,华人教授们纷纷回忆道。

  福田首相礼贤下士的姿态令原本就是有备而来的华人教授们彻底没了顾虑。东洋学园大学朱建荣教授代表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向福田康夫提交了《关于发展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提议案》,提出扩大政府间交流、推进两国经济合作、促进研究和教育领域共同事业的发展、切实扩大民间交流等五大方面的十二点建议。

  此外,这些在日工作生活二、三十年并一直活跃于各个学科前沿的华人教授们还结合各自的专业和实践,向福田康夫首相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设想,如中日两国共建培育IT专业人才的专门大学、借两国几乎同时发射探月卫星之机进一步加强两国科技工作者间的交流等。

  令华人教授们深感意外的是,福田首相竟读过他们当中很多人的书,对他们的学术观点有着相当程度的了解。

  原定十至十五分钟的会见持续了半个小时。握手作别时,福田首相意犹未尽地对华人教授们说:“我期待着和大家的再次见面。”

  步出首相官邸,华人教授们看到,东京的天空湛蓝如洗。春天,真的越来越近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