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中国没有一位新闻发言人因说错话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今天表示,迄今为止,中国的上百位新闻发言人中,还没有出现一位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错话,或者是说话不当而受到处罚。但他同时也表示,中国的新闻发言人的发言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他指出,新闻发言人这一职业,要求发言人熟悉情况、掌握信息、思维敏捷,并且要善于同媒体进行沟通,同公众进行沟通。另外,还需要给他提供相应的条件,第一要给他充分的授权,第二要给他掌握充分信息的机会,第三就是如果讲错话了,也不要苛求他。

  国新办今天举行今年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蔡武介绍说,二00七年,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林业局、药监局、知识产权局、气象局、保监会、北京奥组委和重庆市等十二个部门和地区,开始每季度或每月定时定点举行发布会。有一些部门虽然还没有做到定时定点发布,但新闻发言人都能积极接受记者采访,组织安排其他领导接受采访,非常活跃,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他坦言,一些新闻发言人缺乏新闻学、传播学方面的知识和训练,有的还不善于同媒体进行沟通。目前中国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是兼职,没有从事过新闻工作,也没有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为此,国新办组织了大规模的培训,帮助发言人尽快适应新角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