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乘专机抵达北京展开中国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7: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对于福田就任日本首相后的首次访华,中国政府表示高度重视,与此同时,民间也相当期待。

  今年以来,中日双方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国关系的回暖势头。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访问了日本,确立并推动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本次福田首相访华则实现了两国总理在年内的互访,此访也被视为今年中日外交的收官之作。访华前夕,福田首相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使明年成为中日关系飞跃发展的一年。他说:“日中双边关系发展确实经历过冬天,但是现在两国关系已经改善,我希望日中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两国能够建立一种互信与合作的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日前的一次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福田此访对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方对福田此次访华予以高度重视,愿与日方共同努力,通过此次访问能够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共同利益,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教授认为,福田此访非常重要,它表明中日将共同开拓一条使两国关系健全、稳定发展的道路。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来中国访问就标志着中日首脑互访和会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首脑会谈就成为一个经常性的、也是定期性的双边交流。”

  据了解,在福田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总理温家宝将与他分别举行会见和会谈。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日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日高层交往已经相当热络,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日、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谷垣贞一访华、外相高村正彦率团来华参加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等活动就是最好的例证。另外,中日军事交往在今年也有很大进展,继9月份日方首次获邀观摩“勇士-2007”步兵师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演习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于10月首次在日本登台献艺。11月,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成功访日,更是揭开了两军交往史新的一页。

  金熙德教授认为,中日间的这些交往表明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福田访华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他表示:“今年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福田首相来中国访问,两国首脑将就推动战略互惠关系已经取得的进展进行总结,双方会交流一下见解,然后就下一步推动战略互惠关系达成新的协议。”

  福田的访华活动相当丰富。据悉,除一系列正式会晤活动外,他将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出席中日民间友好团体举行的早餐会并参观北京一所小学。此外,福田首相还将前往天津和中国古代先哲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参观。

  金熙德教授认为,福田首相的这些活动将对改善中日的国民感情,改善双方的舆论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他说:“福田访华还有一个意义就是为改善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改善舆论环境继续作出很大的贡献,福田首相还要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与学生进行交流,还要访问中国几个地方,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更拉近双方的好感,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回暖的进程。”

  尽管中日关系回暖,双方关系中目前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东海资源开发就是其中之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在一次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中方一贯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中日有关东海资源开发问题的磋商。他说:“我们愿意继续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五点共识,与日方坚持平等协商,努力寻找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日方同中方共同努力,来使这个问题能尽早得到妥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