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访华掀开中日关系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27日报道:29年前,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福田赳夫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两个曾经的战场仇敌摈弃前嫌,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序幕就此拉开。

  今晚,福田赳夫的长子,日本第91任首相福田康夫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方对福田首相此次访华予以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分别会见福田,国家总理温家宝将同福田进行会谈。

  福田首相在启程前往中国之前,接受了来自新华社等中国驻日媒体的专访。福田表示,访华期间他将就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以及如何通过双方合作对两国乃至地区做出贡献等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具体协商。

  福田希望:进一步推动日中两国关系,使明年成为日中关系取得飞跃发展的一年,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阶段。

  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其实,中日关系得以改善始于去年秋天。当时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此举打破长达5年之久的日中对立局面。此前,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中关系曾降到冰点。

  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回访日本,日中关系逐渐转暖升温。

  22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演讲中,温家宝总理勾画了一幅中日关系的美好远景。

  他在演讲中说到:我们的目标就是把中日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福田首相告诉中国记者:日中关系正朝着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通过相互合作,日中两国的发展都会更加顺畅。

  福田还提到:积极的日中关系不但会使两国受益,更重要的是它关系着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所以两国人民更应该携起手,为创建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日本Seven 银行的行长安斋隆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已经进入了人口减少和少子高龄化时代的日本来说,如果加强与中国与亚洲的连带关系,对于今后日本的经济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安斋隆表示:如果两国在能源节约和环保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共同应对的话,那么我们将很难预想将如何维持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的健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日中、亚洲将如何发展以及世界的存亡都取决于日中两国间的连带互助关系能否扩大和推进。”

  “福田首相也是谨记着这项历史使命而努力着。”

  与中国渊源很深

  福田首相紧凑的访华日程显然是被精心安排过的。在华期间他将访问天津沿海开发区和孔子的故乡曲阜。天津市与日本的经济关系密切,很多日本大公司如丰田、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有限公司在那里都有巨额投资;而参观孔庙则展示了中日两国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福田曾谈到,“孔子的儒教对日本和中国都有很大影响,我非常希望能亲自去看一看。”

  对日本社会有着深入了解的中国国际问题专家王嵎生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福田首相参观孔庙之举是加深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契机。

  王嵎生继续说到“对儒家学派的深入理解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理解与信任。从而推动双边关系更健康的发展。”

  与小泉时代的不顾及中国人民情感,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和安倍时期不说“参拜了还是没有参拜”的模糊方式相比,福田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对华政策。

  福田首相在近期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国没有侵略他国的意图,“中国威胁论”是站不住脚的。

  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和其它国家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福田在竞选自民党总裁兼首相过程中曾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不会在任内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安斋隆指出:小泉当政时,围绕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恶化(2003年8月),福田虽然身为担当着日本危机管理重要角色的官房长官,却依然访中,可以想象他当时是何等地想阻止日中关系的恶化。其后,他辞职离开小泉内阁(2004年5月),这也正是由于在围绕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外交问题上,他和小泉的想法大相径庭吧。

  福田的对华政策是他亚洲外交策略的一部分。他奉行保持日美同盟、推行对亚洲外交的平衡的政策。

  安斋隆认为:正是丰富的人生阅历造就了福田沉稳的性格。他是政界中一个拥有卓越平衡感的人。这不仅使他在国内反对党中得到支持,也使他的外交政策赢得赞扬之声不断。

  “当上首相后,虽然面临着来自各个团体、国民层的种种要求和压力,但是只要是和中国及亚洲政策相关的问题,他总是得到压倒性的支持,所以他当政时,没有出现如小泉、安倍时期那样国民看法泾渭分明的言论。”

  福田康夫放弃了在石油公司的工作,50岁时步入政坛,成为他父亲福田赳夫的秘书。福田赳夫参与修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工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了积极的贡献。

  1977年,当前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首次会见福田赳夫时,他惊奇的发现这位当时的日本首相竟用中文和他打招呼。福田赳夫说,他已经学习中文八年之久了。

  他们如老友一般畅谈,福田赳夫告诉符浩,他的名字就是从一部中国古代作品中得来的。

  符浩回忆到:福田赳夫首相向我表达了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诚意。他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委任了积极支持条约签订的内阁官房长官园田直为外务大臣,负责此项事宜。

  拥有“卓越平衡感”的日本首相能做些什么?

  朝日新闻社论主编若宮啓文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福田康夫和中国是有着很深的渊源的。不仅仅是中国,对亚洲的认识也许也和他沉稳成熟的性格有关。”

  若宮继续说到:不能单纯的把福田的“家族”看作“亲中”。 因为重大的政策总是根据时事的变化而决定的,个人情感从中起不了多大作用。

  若宮啓文刚刚出版了《和解与民族主义》的汉译本,解读日本政界二战后如何面对亚洲。他认为因为日本国民中的多数已经对小泉时代的对立厌倦了,所以福田首相的对中政策才受到了欢迎。

  他认为:“虽然对中政策并不是首相当选的直接原因,但是它肯定给了人民安心感”。

  日本外务省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日本民众支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如果中国东海油田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能够顺利解决,日中关系大幅度好转的话,那么福田首相的影响力将会加大。”

  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福田首相还提到:访华期间他希望与中国领导人就日中关系的前景和东海资源开发等问题,以及朝鲜问题、气候变化等两国在地区与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进行讨论。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到:中国希望与日本在东海石油开发问题上展开进一步对话,并表明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现在,全世界的眼睛都聚焦在这位拥有着“卓越平衡感”的日本首相身上。关注他能否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并合理解决两国间存在的敏感事宜。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指出:福田将给“战略互惠”(安倍任期内倡导的对华政策)赋予哪些新内涵,提出何种更高、更新的概念,对“价值观外交”将采取何种态度还是未知数。换言之,他能为中国做些什么?

  “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特别鸣谢日本言论NPO组织对此篇文章的贡献)

  (《中国日报》记者 焦晓阳 李潇堃 编辑 王薇 张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