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券商分析马英九二审4大可能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06 东南快报

  二审结果不仅牵动“大选”选情,也影响台股表现,岛内券商都针对马特别费案判决做出预期假设:

  状况一:马英九获判完全无罪,法庭依据台北“地院”之前的判决,判定马并无背信犯意,维持无罪的判决,马将可持续角逐地区领导人大位。但检察官可能继续上诉至“最高法院”。

  此种状况最大的风险在于,“最高法院”在明年3月前判决马英九有罪让他在最后关头无法参选。如果“最高法院”选择拖到3月“大选”以后再判决,此一判决将不会影响马英九的选举,就算3月之后马英九被判有罪,只要马英九赢得“大选”,“豁免权”将免除马英九的任何刑期。

  状况二:背信无罪,贪污有罪。判刑十年以下,贪污部分被判有罪,只要刑期在十年以下,马就可依“选举罢免法”的规定持续参选,但此一判决并非最终判决,马英九一定会上诉,结果就像状况一,最大的风险是“最高法院”在3月前判决马英九有罪,让他在最后关头无法参选。

  状况三:背信部分被判有罪,并判有期徒刑,背信罪二审就可终结,不得上诉。如果马英九被判背信罪成立,并被判有期徒刑,那他将依“选举罢免法”之规定,面临无法参选的窘境。

  状况四:马被判贪污有罪,刑期十年以上,根据“选举罢免法”的规定,他将丧失角逐地区领导人大位的资格。过去经验显示,贪污罪极少被判十年以上重刑,尤其马英九在审理时配合度高,就算他被判有罪,他的态度一般也将被纳入考虑而减轻其刑。

  元大证券研究中心在报告中直接载明,马英九继续保持候选人的资格,是台股现阶段最大利多,如果是状况三、状况四,马英九恐丧失竞选资格,但两者可能性很低,毕竟对市场而言,将是意外的利空。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