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2:32 金羊网-新快报
韩媒: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福田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后受到中方热烈欢迎。

韩媒: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1 12月27日从日本飞抵北京,2 北京,3 天津,4 曲阜,5 启程返回日本,6先后前往天津和山东曲阜参观访问

  -媒体观点

  日媒:乐观期待成共同声音

  以往一些日本政要在访问中国之前,日本媒体都会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尤其是一些右翼媒体更借机发表一些“偏激”的报道。但对于此次福田访华的效果,日本媒体几乎一致“看好”,认为这次对于中日关系而言一定是积极的。日本国内沉浸在一片乐观的气氛中。

  《中日新闻》:福田就任首相后即表示将不参拜靖国神社,此次访华将宣告“中日关系已经摆脱小泉纯一郎时代‘政冷经热’的状态”,两国关系的改善“走上了正轨”,中日关系正处于“春天”。

  《产经新闻》:福田明确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这与前任首相安倍晋三在此问题上所持的“暧昧态度”形成了鲜明对照,这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日两国关系。

  韩媒: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朝鲜日报》: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7日访华为契机,中国和日本全面进入新的“蜜月期”。

  外交部:

  中方期待福田访华增进政治互信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此次福田首相访华,达到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目的,从而能够将两国关系目前出现的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和进一步发展下去。

  -国际观察

  福田“共鸣外交”更可信

  一向主张日中友好的福田欲继续与中方构筑战略性互惠关系,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福田在施政演说中曾提出其外交方针是“强化日美同盟并推进亚洲外交”,即“共鸣外交”。此次访华将成为其“探寻成果之旅”。

  将福田此次访华同去年10月8日安倍晋三首访中国相比,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异同。

  安倍急于访华,既源于国内对中日关系长期阴冷的不满和盟友美国的忧虑,更出于政治上想尽快借此获取加分的迫切需要。福田访华尽管也有获得外交加分以应付在野党及党内挑战的成分,但因其倡导“共鸣”外交,因而同安倍一手改善中日关系、一手大肆倡导所谓“价值观外交”的策略姿态相比,无疑更具战略性、持续性,也更具可信性。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