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青少年偶像崇拜调查结果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深港青少年偶像崇拜调查结果出炉(图)
深港青少年最受欢迎十大偶像

  在一场《追星与粉丝―――何去何从》的青少年偶像崇拜探析研讨会上,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发表有关香港及深圳两地青少年偶像崇拜研究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学生倾向偶像化,内地生倾向榜样化。港生选择偶象首要条件是外貌、尤其是女生;内地生首选条件是才华。

  组织调查的是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岳晓东博士和张宙桥博士等人。在此之前他们对青少年偶像崇拜的研究超过10年,并自2005年开始一直在进行深港两地青少年偶像调查。

  这份在上月下旬新鲜出炉的调查报告,由调查者对深港两地初中学生进行同题问卷调查之后,收集他们的崇拜偶像行为的数据后得出。今年年初,岳晓东和张宙桥博士分别向424名平均年龄在13.6岁的香港中一至中三学生,及110名平均年龄在13.9岁的深圳中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歌星崇拜VS精英崇拜

  调查结果显示:深港两地青少年最受欢迎的十大偶像大不同。港女星邓丽欣成为香港青少年的最受欢迎偶像的第一名,而周杰伦则是深圳青少年的最欢迎的偶像。

  在香港青少年崇拜的偶像中,除了8名歌星之外,妈妈、爸爸也分列第七、第十位;而深圳中学生崇拜的偶像除了歌星、球星,还有达・芬奇、比尔・盖茨等各界精英,但没有自己的父母。

  偶像化VS榜样化

  岳博士认为,从调查结果来看,香港学生对偶像倾向偶像化,内地生对偶像倾向榜样化。(“偶像化”是指青少年将某人视为其偶像,对其热爱崇拜的程度;而“榜样化”指青少年将某人视为其榜样,认同及效法其人生态度的程度。)

  香港青少年更愿意把钱花在其偶像身上,而深圳青少年则更愿意把钱花在其榜样身上。调查显示,港青少年偶像“偶像化”的程度愈高,与偶像有关的花费便愈大;而深圳青少年把偶像“榜样化”的程度愈高,与偶像有关的花费便愈大。

  “好色”VS重才

  深港两地少年选择偶像的标准也大不同。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最重视偶像的相貌,尤其是女生,这个特质最容易影响青少年与偶像有关的花费,而深圳青少年最重视偶像的才华。两地青少年选择偶像的相同之处则在于,“邻家少年”特质的偶像最能够让青少年将其“偶像化”和“榜样化”。  

  博士点评

  偶像趋平庸化和年轻化

  张宙桥博士说:“调查结果印证我们一直以来对香港青少年崇拜偶像的观察结果。现时偶像趋向平庸化和年轻化,与时下一般青少年的特质很相近,反映青少年大多喜欢与他们相似的人物,以便模仿,把自我投射到偶像身上,甚至与偶像神交。”

  而在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黄成荣博士看来,从青少年追星的现象来看,他们崇拜偶像时,除了留意他们吸引人的外表外,也应欣赏他们付出的努力,因为偶像和普通人一样,都需要努力才能够成功。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秦鸿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