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的多舛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46 中国新闻周刊

  一个值得期待的前景是,济南市政府正在考虑通过政府没收、收购的方法,将一些已经建成,但是并不严重违背规划,可以利用起来的“野楼盘”转变为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

  ★ 本刊记者/谢良兵(发自山东济南)

  12月24日上午,听说记者要去济南市槐荫区的鑫城小区,的士司机张师傅显得有点兴奋,“你是在那买的房吧?”看到记者点头之后,张师傅似乎找到了“同路人”,“你说这是拆还是不拆啊?住了好几万人,应该不会拆吧?”

  还未等记者来得及回话,张师傅边开车,边开始自顾自地说了起来:“我是在大金庄那块儿买的房,前段时间说是西边这片都得拆,后来又没信儿了。唉,自从买了这边的房子,就一直被弄得人心惶惶的。”

  张师傅的担心源自自己所购买的房子并没有产权证,只有一张和当地村委会以及开发商的购房合同书。这样的楼盘在北京被称为“小产权房”,在济南则俗称“野楼盘”。正是这个“野”的身份,成了张师傅们心中的一颗“定时炸弹”。

  野楼盘的恐惧症

  槐荫区是济南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也是经济相对落后、人们生活水平较低的一个区。槐荫区的西部囿于一些限制,一直也没有发展起来。2000年之后,随着济南市旧村改造政策的出台,这一范围内的各个村庄开始涌现出诸多楼盘。

  从槐荫区繁华商圈西市场打车沿张庄路一直往西,20多分钟后就可以到达位于小饮马村的鑫城小区。漫步在鑫城小区,你会发现,这里和普通的商品房小区并没有什么不同。健身器材、草地、儿童游乐的地方……一应俱全。

  在济南西部的槐荫区、市中区,像鑫城小区这样的旧村改造房,也就是所谓的“野楼盘”,遍布在段店镇、吴家堡镇的大金庄、于庄、彭庄、大饮马、小饮马等村庄。有着大金紫光园、幸福旺苑、格林小镇、演兴家园、金鑫苑等数十家小区总计400余栋楼房。

  这样成片大规模的小产权房集中在一个区域,在全国也很少见。

  2007年10月,随着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选址的确定和西客站片区规划图的亮相,济南市声称要将西部建设成“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于是,传言四起,传言称济南市将按规划在短时间内强制拆除西客站周边的所有小产权房。

  传言的鼎盛之时,还一度有外电报道称,10月26日,槐荫区政府的拆迁小组已经贴出布告,计划于11月3日~6日开始强制拆除西客站片区中七八个小区,当中涉及150栋楼房,当地政府已经把这些楼房定性为违章建筑。

  为了消除传言带来的负面影响,11月4日,槐荫区京沪高铁规划区违法违章建设依法拆除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第2号)称,接市西客站片区工程建设指挥部通知,西客站片区拆迁的各项前期拆迁工作暂缓进行,并希望广大群众“安心居住,安心生活”。

  不过,这并未打消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担忧。因为,自5月份以来,济南市一系列轰动全国的强拆“野楼盘”行动,让那些亲眼目睹的人们至今心惊胆颤。

  惊心动魄的强拆

  西部片区的一位业主至今记得,2007年5月20日上午,槐荫区就曾组织建委、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对段店镇、吴家堡镇的“幸福旺苑”“万佛苑”内的两栋违规违法建设的楼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面积总计高达11000平方米。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5日上午,济南市在山东会堂召开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动员大会。参会人员从市委书记、市长一直到村委会的支部书记。据参加了那次大会的人描述,这是规模少有的一次动员大会。

  很快,这次“拆违风暴”让许多购买了“野楼盘”的人开始担忧。那段时间,《齐鲁晚报》的两部“拆违”热线电话全部被“打爆”。据该报粗略统计,仅7月6日一天,就接到300多个电话,其中95%以上的电话都和“野楼盘”相关。

  位于济南市西部市中区黄山店村的“龙栖庄园”,在100名特警、2辆特警用车的现场助阵、高压态势下,整个楼盘5座楼被一次端掉。当地媒体称,如此强度,这在该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工作中还是首次。

  济南市委党报《济南日报》,在报道一次强拆行动时就用了这样的标题:我市实施最大规模拆除行动,首次出动特警形成高压态势——“龙栖庄园”昨被一锅端。

  随后,位于市区大明湖边的一个已建成13层高、叫做白鹤楼的“野楼盘”也在政府的强拆之下轰然倒地。这个被当地人称为济南历史上最“牛”的“野楼盘”,已经在10月底彻底拆除完毕,据说在原址上将建设成一个小的休闲广场。

  而根据济南市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济南市全市的“野楼盘”项目总面积还有1000多万平方米。

  “我们依法拆除违章建设,不是说拆就拆的。拆除白鹤楼等的原因是这些违法建筑严重地违反了城市规划,而且我们也是按执法程序办事。这次被拆除的楼盘,起码都收到了停工通知书五次以上。”济南市城管执法局新闻中心主任魏东说。

  很快,引起一片哗然的济南“拆违风暴”开始发挥了效应。在槐荫区西部采访的时候,记者看到,那些尚未建设好的小区都已经停止了施工,一些楼盘地基基槽已被自行填平,简陋的售楼处门上贴着停止销售的公告。据说,一些建筑商已经逃离济南。

  迷雾重重的前景

  “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对违法建筑的拆除,政府一分钱不补。”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吕灿华说,对于那些已经购买违法旧村居改造房的购房者,对他们的损失只能表示同情。

  不过,一个值得期待的前景是,济南市政府正在考虑通过政府没收、收购的方法,将一些已经建成,但是并不严重违背规划,可以利用起来的“野楼盘”转变为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只是具体的实施方案仍在制订之中。”吕灿华说。

  事实上,早在2005年12月1日,济南市政府就已经正式出台《关于对旧村(居)改造在建违规违法工程进行处理的意见》。《意见》称,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根据违规违法工程对城市规划的影响程度区别对待。

  在这个《意见》中就已经透露出这样两个信息:一是除了一些可以恢复建设的在建违法建设项目外,另有部分“野楼盘”也将可以获准续建并保留;二是部分“野楼盘”要“变脸”成为经济适用房或拆迁安置房,通过合法的方式,面向中低收入家庭销售。

  而在《意见》的基础上,槐荫区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片区的业主们关心着更加现实的话题。如果因为京沪高铁,他们的小区需要拆迁,那么会有相关的补充方案吗?如果有,这个补偿是按成本价还是按照市场价格?这个市场价格是与普通商品房一样还是有所区别?如果无须拆迁,这些房子的产权会被合法化吗?

  只是,不管这个补偿方案的结果如何,都将对济南市小产权房日后的合法与否起着标本意义。而这也正是政府方面头疼的地方。

  根据记者的了解,济南市有关方面已经将政策导向的希望放在了中央层面。

  1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了“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这是继6月份建设部发布了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的风险提示后,中央层面再次叫停小产权房。

  但此后第二天,部分媒体报道称国土部说“符合规划小产权房可转为合法”。紧接着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又于12月14日辟谣称,该报道失实。这位负责人还重申,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根据本刊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获悉的消息,国务院已经在研究农村集体土地管理以及小产权房如何处理等问题。而在地方政府层面,不管是济南市,还是北京市,都已经开始对当地小产权房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摸底工作。

  购买了小产权房的人们的心情,就在这样的摇摆信息中跌宕起伏,而小产权房的未来前景,也在这样的摇摆不定中注定命运多舛。★《中国新闻周刊》2007年48期,广告热线010-88395566转195、010-88398031,发行热线010-88395566转157、010-395171,客服热线800-800-999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