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征地下的最后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51 中国新闻周刊

  在海量的征地拆迁案中,类似省庄村民的遭遇则只能被淹没在多得让人麻木的征地拆迁消息中。而省庄村村民所显现出来的不同是,他们开始直指拆迁背后的土地制度

  ★ 本刊记者/何忠洲

  在经过近两年的无望抗争之后,江苏省庄村村民采取了公开信的方式,向全国公告:“我们省庄村的全部宅基地归全村各户永久所有”。

  签名人之一、省庄村村民何夏伟对本刊记者说:公开信是请人代写的,起草后给他们村民都看了。这封公开信在网络上出现后,与另外几封同样的公开信以超常的速度传播着。这几封公开信分别是:

  江苏250户农民向全国公告:永久所有宅基地(何夏伟等)

  陕西7万农民向全国公告:收回土地所有权(马连宝等)

  黑龙江4万农民向全国的公告:宣布拥有土地所有权(王桂林等)

  在层出不穷的网络宣言中,没有人会相信那些农民在发布公开信后能够实现他们收回土地的意愿,但是,在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征地浪潮之后,这些宣言,却以一种似曾相识的景象,敲击着中国民众心底关于土地最紧的那根心弦。

  省庄村隶属江苏省宜兴市,地处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交界处,2002年和岗下村合并为现在的行政村竹海村。这里盛产毛竹,绿浪起伏,以20多万亩的“竹海”享誉中外。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中,章子怡和周润发的打斗场面即拍于此。

  2006年,政府租用集体土地所经营的竹海公园为扩大规模,制定规划了竹海公园三期工程项目:即建造“度假区、宾馆区、综合休闲区、旅游商业街区、农家乐服务区、中心绿化休闲区、停车场”等。而该工程项目正好规划在省庄自然村村址上。征用集体土地转换为国有土地,在现有的土地政策下明显是不可行的,于是由竹海村委会出面,收回原省庄村250户农民的宅基地,并且在极低补偿下(征地费低至10000元/亩,距江苏省相关规定的83250元/亩相差甚远)勒令村民搬迁至原本的耕田中。

  在明确的搬迁令下达后,一些村民签订了搬迁协议,而一些村民则开始上访。他们不同意搬迁,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存的地方,而且,要搬迁的新址地势低洼,如遇洪水则不堪设想。

  2006年8月,村民们来到宜兴市国土局、无锡市国土局上访,没有任何结果。

  9月25日,村民们到省信访办递送书面材料,结果答复是,要自下而上,要他们一级一级逐级反映。

  10月15日,施工车开进村里,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进行了制止。但是,十余天后的11月2日,夜深人静时,施工车辆还是悄无声息地进来了。第二天,警察现场保护施工进行。村民们再次向省国土厅举报,仍然没有任何回音。

  村民们以唐忠联为首,开始走法律诉讼的程序,希望借助法律的手段制止施工。一审上诉至宜兴市人民法院,法院驳回唐忠联判处拆迁违法、停止施工的诉讼请求。唐忠联再次上诉至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仍被驳回。

  一审判决整整15页的答复让村民们怒火万丈,唐忠联说:“被上诉人所有的证据只不过是荒谬至极的编造、拼凑、嫁接、改换、补充的,既不合法律常识也不合常理。”

  受理律师开元律师事务所的王焕申告诉记者,整个立项拆迁过程、程序都是严重违法的,而且极为明显,但是最后法院的判决却依然是村民败诉。

  何夏伟说,至今仍然有很多户农民无家可归、流离失所。无路可走的省庄村民前往各处寻援,一度前往北京往各部门、各媒体反映,中间还曾传出一些明星出面为省庄村民讨公正的事情,施工也曾短暂的停止,但最终又再次继续。

  所有的办法都想尽之后,原本抗争的人有些认命,有些人仍在坚持。

  在海量的征地拆迁案中,除了重庆钉子户在城市中以骇人的图片而备受关注外,更多地类似省庄村民的遭遇则只能被淹没于多得让人麻木的征地拆迁消息中。

  省庄村村民所显现出来的不同是,他们开始直指拆迁背后的土地制度。

  他们在公开信中称:

  “一、我们省庄村的全部宅基地归全村各户永久所有,耕地和竹山归全体村民平均永久所有。这些土地曾归我们的世代祖先所有,现在归我们和我们将来的世代子孙所有。

  二、除非经我们全体农民共同同意,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办理手续,任何拆迁和侵占土地的行为都是非法的,我们永远不予承认。政府行政、执法应合乎天道人情,政策和法律应该为绝大多数人服务。

  三、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任何人或任何单位应立即终止对省庄村全体农民宅基地、耕地的侵占行为,并撤除其地上所有财产。逾期不办理的,我们将根据全村农民的共同决定,直接采取行动,阻止侵权行为,誓死捍卫我们宅基地和耕地的所有权。”★《中国新闻周刊》2007年48期,广告热线010-88395566转195、010-88398031,发行热线010-88395566转157、010-395171,客服热线800-800-9999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