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2007:柳暗花明又一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12月27日傍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抵达北京,开始其访华行程。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中日在07年“柳暗花明又一春”,中日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稳定前行,是完全有理由给予乐观期待的。

  文章指出,由元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与安倍晋三前首相在菲律宾东亚峰会上的会晤揭幕,至到12月27日至30日福田康夫首相的高调访华谢幕,中日关系在2007年上演了一场近年来少见的精彩大戏。这场大戏虽然仍将继续演下去,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余音绕梁”,值得观者深入回味和思考。

  文章指出,盘点2007年的中日关系,有多个引人注目的“第一次”值得记忆。透过这些“第一次”,足以管窥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和方向:

  4月12日,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了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这是继1985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访日发表演讲后,22年来的第一次,更是中国政府首脑登上日本国会讲坛的第一次;

  8月29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这是十年来中国防长首次访日;

  9月25日,中国举行“勇士-2007”摩步师进攻军演,第一次邀请日本军官前来观摩;

  10月12日,曾在俄罗斯、朝鲜等国进行过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第一次在东京太阳剧场登台献艺;

  11月28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日,这是两军交往史上破天荒的一次,也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舰访日的第一次;

  12月29日,福田康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由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也是日本领导人在中国第一次受到如此礼遇。

  诸多的“第一次”,无疑是中日关系在2007年由回暖逐步转热的典型例证。

  文章还表示,以政府首脑成功互访和三度会晤为根本标志,以军事交流的隆重开启为鲜明脚注,中日政治关系在2007年取得持续而有显著的进展,无疑是令双方都很满意的。这种官方关系从回暖到热络的良好势头,至少带来了几个方面的正面效果。

  其一,从温家宝4月份的“融冰之旅”到此次福田康夫的“温馨之旅”,中日政府间高规格、全方位的绵密交往,正式宣告了中日关系持续多年的“政冷经热”尴尬局面成为过去,希冀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教等所有领域,以及官方和民间各个层面都能全面均衡地稳步发展,已然成为两国高层政治家的主流共识。

  其二,经过双方在这一年的共同努力,两国高层初步形成一个对两国关系的认识氛围:无论国内人事上的新陈代谢还是派系轮转,甚至是日本可能的政党轮替,都不太可能让中日关系的这一明晰定位与良好势头逆转。

  其三,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的进展不仅有效降低了两国从政界到民间各个层面的疑虑和敌意,更初步扭转了以往两国从上到下对于双边关系不太乐观,甚至深为悲观的心理预期,对中日关系未来继续回暖并得以全面、均衡、稳定发展的信心,也由此得以重建或巩固。

  文章表示,尽管中日关系在2007年“柳暗花明又一春”,然而,正如诸多观察者分析的那样,中日关系趋热仍只能给予谨慎乐观,这既是因为解决两国间在东海问题、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非短期所能奏效,更因为官方层面、政治领域的交往坚冰易破,两国民众心中长期淤积的民族主义心结难解,而降低甚至消除两国在相互战略定位上的猜疑,进而推动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等为内容的一体化进程,更需要经年累月的耐心努力。尽管如此,借着2007年中日高层交往趋热的东风,推动中日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稳定前行,是完全有理由给予乐观期待的。(张智新 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