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福田访华 称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09 中国新闻网
外媒关注福田访华称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将在28日分别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举行会谈。对于福田的本次访华,外电外报予以普遍关注,并报道指出,中国和日本正全面进入新的“蜜月期”,福田此次访华有可能成为象征中日关系进入新局面的里程碑。

  福田:“全力构筑更好的两国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田康夫出发前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首脑会谈不是经常有的,希望能坦率地进行对话”,他希望努力构筑两国首脑间的信赖关系。同时他还称,“将尽全力构筑更好的两国关系,希望也在环保合作方面找出共同点”,表示将就具体落实“战略互惠关系”与中方达成共识。

  除了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外,福田28日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29日参观天津经济开发区,30日访问山东曲阜孔庙。

  日方表示要共识也要具体成果

  法新社27日报道称,福田此次访华显示,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恢复了正常对话。

  日本外务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说:“对华关系终于到了可以在正常气氛中对话的程度。”该官员说:“我们不仅希望在大原则上达成共识,更希望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一致。”

  中日关系进入“新蜜月期”

  韩国《朝鲜日报》27日报道称,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7日访华为契机,中国和日本全面进入新的“蜜月期”。

  报道指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现场直播福田康夫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也实属“罕见”。

  日本方面也积极予以回应。报道说,福田此次访华期间将提议共同成立规模达18亿美元的“环境基金”,自愿为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发挥“向导”作用。他还将访问中国正在积极开发为经济特区的天津和孔子的故乡山东省曲阜,这也令中国感到满意。

  报道认为,这次会谈可能会获得丰硕的成果。外交专家分析说,福田此次访华有可能成为象征中日关系进入新局面的里程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