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只有勇敢而明智的反省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19 人民网
福田:只有勇敢而明智的反省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北大演讲。 CCTV视频截图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28日下午,福田康夫在北大发表演讲。福田康夫在演讲中说:

  “在这次来访之前,我有机会在东京和中国媒体代表团进行会见,当时我指出,而今的日中关系正在迎来第二个春天。因为我已经在两国到处都能看得到的期待构筑日中崭新关系的萌芽。我这次的来访可以说是迎春之旅。我知道中国有句话,梅花和樱花常常是相伴开放。我认为,这次让梅花绽放,能够共享春天浪漫盛开的樱花,我想与以胡锦涛国家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以及两国国民一起作出努力。同学们,你们怎么看待同隔海相望的邻邦有着2000年交流历史的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呢?温家宝总理在今年4月访日的时候,在我国国会上表示,强调以史为鉴,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我以严肃的心情接受温总理这样的一段话。我认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尽管有过这样、那样不幸的时期,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不折不扣地证实它,并传给子孙后代。战后作为自由民主国家而获得新生的我国,一贯走和平国家的道路。并致力于同国际社会的合作,我觉得这是值得自豪的。但是我认为在感觉这种自豪的同时,还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省。以及带着不伤及被害者感情的谦虚,只有认真地看待过去,并且勇敢而明智的反省该反省之处,才能避免今后重蹈覆辙的错误。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