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中心医院: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5:47 深圳晚报

  先进单位受表彰。

  本报记者陈玉摄

  本报记者周倩 通讯员黄颖报道 “龙岗中心医院的服务真贴心!”提起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就医的市民都这样异口同声地评价它。龙岗中心医院是我市东部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医院,年门诊量116余万人次,住院病人2.5万人次。在全市卫生系统的医疗质量综合评估中,医院连续5年获得整体评估A级医疗服务质量单位,今年更获得全市同级医院第一名、病人满意度达到98%的历史好成绩。

  据了解,医院连续四届被授予深圳市文明单位称号,2004年还获深圳市文明示范单位;2003年获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集体、深圳市抗击非典先进集体;2006年获“深圳市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先进单位,荣获广东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标兵单位,并被授予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状”,今年还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严格收费管理解决“看病贵”

  为维护群众利益,医院深入推行临床路径管理,使医疗成本进一步降低。从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入手,每个科室制订临床路径表,通过实施、评价、改进等阶段,对每一病种的检查和治疗用药进行规范,防止过度检查和过度用药现象,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进一步降低了医疗成本。

  同时,医院严格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和深圳市医疗物价收费标准,重新规范项目收费名称和标准,禁止分解收费、比照收费和重复收费现象。实行价格公示,提高收费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不合理收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条例》,10万元以上设备全部由政府采购中心进行招标,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设备,医用贵重耗材、检验试剂等实行院内招标。

  探索新模式解决看病难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医院针对门急诊、儿科就诊人数剧增,医护人员工作严重超负荷的情况,积极调配人力、医疗资源,同时增加人员配置,急诊、儿科实行24小时导诊服务。医院还延伸医疗服务手臂,通过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委派医疗专家到社区、进工厂,如定期安排医疗专家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坐诊,为边远厂区的劳务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上半年共委派85名专家到社区坐诊,累计完成830多人次的劳务工诊疗服务。

  此外,医院还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体检科开展上门体检服务,把体检服务送进万人、千家、百厂,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上门体检服务34次6274人;结合当前病人出院后“无跟踪医疗服务”的现状,医院筹备成立了回访处,去年4月投入运作以来,共回访出院病人8245人,为病人的治疗康复提供科学指导。

  帮困助弱树立仁爱之心

  据了解,龙岗中心医院一直把职业道德教育落实到实践中,医院经常组织员工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提升员工职业情操。医院连续多年组织广大员工为受灾和贫困地区人民捐款捐物,为深圳市解困济难基金会、青少年帮困助弱基金会踊跃捐款,近3年来共捐款183683元。同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坪地街道坪西村建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拨付帮扶资金10万元,捐赠价值约3500元医疗设备1批。此外,医院还捐助希望工程。从2004年开始开展了一对一“扶孤助学”活动,捐助了对口扶贫地区河源市20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并定期深入山区探望,送去员工为他们捐助的慰问金近6万元,以及衣物68箱,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心之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