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南海一号后期保护表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6:30 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于明山

  “南海一号”今天入住“水晶宫”,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完美谢幕。

  “南海一号”沉睡海底800多年,保存完好,被整体打捞出水后,毫发无损。“南海一号”入住新家后,能不能再完好地保存800多年呢?

  专家说,“南海一号”将给“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最可信、最典型的标本,也将大大有助于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造船史。人们对“南海一号”的考古价值期望非常高,但要揭开所有的奥秘,一个大前提是保护与开发。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詹长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等专家对“南海一号”后期保护很担心。

  担忧1开启沉箱是世界级难题

  出水成功,只是把它装在一个箱子里,安全地吊起来,再把它运到“水晶宫”。如今新的世界级难题又摆到了面前:安全地把箱子打开,能够在一个模拟的、尽量接近原来的环境里,按照考古的标准和规范,把里面的文物清理好,保留尽可能多的历史信息。这个挑战难度不亚于把“南海一号”打捞上来。

  担忧2动态平衡打破,船易遭侵蚀

  如何保护古船以及文物很重要。古船在海底30多米处呆了800多年,已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出水后,这种平衡就打破了。

  比如“南海一号”沉没海域能见度几乎为零,现在打捞上来放在“水晶宫”内,光照条件、微生物水环境等因素的改变,很可能导致船体及文物遭到侵蚀。再比如丝织品容易脱水,陶器在釉和胎之间有海水和盐水,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问题。所以打捞上来的瓷器,要先浸泡在水里,用清水慢慢地脱盐。有些渗进胎胚里的海水,还要到实验室慢慢去处理。

  担忧3方法一错,损失将无法挽回

  珍贵的文物不可再生,发掘方法一旦出现偏差,“南海一号”的重大价值就可能大打折扣。一些文字类的记载,比如纸张航线图、工作日志、文字记录等,可能与“南海一号”的身世有关,会提供许多人们猜想不到的细节,但这类文物往往最难保存和复原。

  据悉,今后如何长远发掘全世界首艘整体打捞上来的古沉船,没有一套现成的方法可以遵循。刘庆柱建议,对“南海一号”的后期保护研究,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考古手段的不断完善而推进,不能为了商业开发或急着出研究成果而草率行事。留给后人继续发掘,将有助于更科学、全面、多维地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对此很有信心:“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广东省文化厅和阳江市等都组织力量,投入了‘南海一号’的保护和打捞工作。今后,待‘南海一号’进入博物馆考古阶段,保护和发掘过程中还会有更多部门参与,国家文物局文化研究院也会投入很多力量。”

  “南海一号”是个文物宝库,实物多、信息大,发掘和研究的过程可能是漫长的。单霁翔认为,发掘是个科学的考古过程,不是从仓库里取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层面、每件文物都要经过绘图、定位等工作环节,同时还要研究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到完整的信息。(本报广东阳江上午电)

  【截稿消息】“南海一号”上午进“水晶宫”

  今天上午10时,“南海一号”进馆典礼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中午时分,“南海一号”被移至“水晶宫”内。

  古沉船入宫后,南面的墙体将用混凝土灌注封起,耗时约60天。在这期间,工作人员要不断地向“南海一号”浇洒海水,为“南海一号”保湿。南墙建好后,“水晶宫”成为一个玻璃大水缸,面积约2400平方米,高24米,注入12米高的海水后,蓄水近3万立方米,将变成名副其实的“水晶宫”。

  游客在“回”字形的水下走廊里,透过厚15厘米的亚克力胶板,可看到沉睡了800多年的古船。博物馆将尝试世界上从未采用过的全新模式——让游客通过透明墙壁,观看水下考古人员潜水打捞文物的示范表演。

  据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最早将于明年下半年对外开放,游客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中国水下考古历程展览以及“南海一号”出水文物的实物展览。遗憾的是,由于“南海一号”的发掘和保护方案尚未确定,何时打开还是未知数,近期内游客还看不到“南海一号”的真面目,只能看到包裹着“南海一号”的沉箱。

  【焦点关注】过度商业化会损害“南海一号”

  “南海一号”进入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后,将会向游客开放。旅游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将如何适应?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南海一号”入住“水晶宫”后,将会边发掘边向民众开放,旅游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应该是互动的。“法律上规定,文保单位的收入,包括门票收入,应用于文物保护事业。”

  古船还未出水,阳江市已把“南海一号”的新家——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项目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阳江市领导对媒体说,要借助“南海一号”的成功出水,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打造成粤西地区旅游经济的龙头,随着“南海一号”考古挖掘的深入,也将出现更多的旅游亮点。另外,阳江已将“南海一号”注册了600多个商标,由政府统一管理,主要用于旅游行业,开发一系列旅游产品。但令人失望的是,说起古船未来保护的具体措施、保护经费多少等问题,阳江的官员却含糊其词、语焉不详。

  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某某商家祝贺‘南海一号’顺利进入水晶宫”的商业广告到处可见。参与“南海一号”探摸、打捞的几名考古人员说,考古挖掘是一门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含糊的科学,不能为了提高“南海一号”的知名度而过分炒作。把“南海一号”当成摇钱树,会损害“南海一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