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做好建议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20:53 人民网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5537件,牵头办理重点建议8项、参加办理13项。其中,2007年承办建议1233件,牵头办理重点建议2项、参加办理5项,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问题得到解决或已经制定措施、列入改进计划的有597件,占所有回复件的84%。

  在12月28日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就发改委关于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向大会作报告。

  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着落

  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专人负责,注重实效,做到件件有着落。在具体工作中,委主任直接参与办理,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带队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亲自走访代表,推动全委建议办理工作。

  去年,就宁夏代表团提出的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管委主任亲自带队进行调研,提出解决办法,并在规划、政策和投资方面给予支持。

  今年,针对代表建议反映比较集中的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出口等方面的问题,由一位委领导带队赴山西、陕西两个煤炭大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深入西山矿务局等矿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与省政府领导同志进行交流,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促进煤炭大省利用煤炭行业效益较好的有利时机,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动沟通,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国家发改委把书面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出差顺访、邀请代表参加专业会议等形式结合起来,做到了办理复文前与牵头代表沟通交流,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2005年大会期间,四川彝族代表毛兰珍提出了“请求国家有关部门协调有关水电开发公司在开发水电资源中有关问题的建议”,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同志一起到代表团驻地,与毛代表当面沟通,解释政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大会闭幕后,有关同志又利用出差顺访了毛代表,与代表本人和有关方面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所提建议落实情况。

  今年,湖南团胡资生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湖南苎麻产业发展,扶植苎麻龙头企业华升集团重点项目的建议”后,发改委有关司局承办人专程到湖南与胡资生代表当面进行了交流,运行局还召开研讨会、座谈会,征求部门、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等方面意见,提出了分阶段推进、产学研结合、设备研发全面跟进等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麻纺行业结构调整工作指导意见》。

  仅今年一年,国家发改委已邀请近百位代表参加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并与800多位代表进行了沟通联系。

  注重实效,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职能结合

  国家发改委在积极采纳和落实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的同时,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去年,甘肃代表任继东等提出“关于对白银市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后,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实地了解情况,就有关财税政策、经济转型及污染综合治理等问题与代表和有关方面充分交换意见,目前,白银市已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并在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

  今年,江苏代表姜云宝提出“关于推动钢铁行业二次能源回收利用的建议”后,国家发改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吸纳,很多政策建议已经落实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优化节能发电调度方式、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等项工作中。由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批准重庆为国家级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也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付诸实施。

  马凯说,从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看,大多数都制定了解决措施或列入了改进计划,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有的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难以在当年或短期内解决。对此,发改委实行跨年度追踪办理,坚持一抓到底,力求取得实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