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办理代表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20: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 (记者毛磊、石国胜)“提高认识,统一交办,分别承办,严格责任,突出重点,认真答复,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的经验,结合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以及国务院的重点工作,采取许多新的有力措施,积极吸收采纳代表意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今天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情况时说。

  据分析,五次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6091件。经过逐件分类分析,按照提出建议的数量多少,依次分为:一是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有1205件,占建议总数的19.8%;二是关于资源环境、农林水利方面的有1101件,占18.1%;三是关于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及法制建设方面的有1015件,占16.6%;四是关于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的有948件,占15.6%;五是关于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有756件,占12.4%;六是关于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的有604件,占9.9%;其他方面的有462件,占7.6%。代表建议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等,涉及这些问题的建议数量比四次会议有较大幅度增加。

  大会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代表提出的建议统一交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70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同时,还确定了10项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交由人事部、水利部、卫生部等27个单位重点办理,并由全国人大民委、内司委、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委5个专门委员会督办。

  何晔晖介绍,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630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76%;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有813件,占13.3%;还有648件供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从代表反馈的3201份意见看,表示满意的有2348份,占反馈意见总数的73.4%;基本满意的有803份,占25.1%;另有50份提出不满意或不同意见,相关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再次研究办理。

  代表提出的建议,许多都涉及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部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将本部门的工作与办理代表建议相结合,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认真考虑吸收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影响。比如,林哲龙等23名代表针对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修建的中小水库大部分已年久失修,提出关于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的建议,这也是当前水利建设的重点工作,水利部等单位主动邀请代表共同调研,认真听取代表意见,重新编制专项规划,加大了中央财政投入,增补了一批需要加固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和重点小型水库,以保证水库正常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纪尽善等168名代表又提出建议,希望加快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教育部在加强与代表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具体工作计划,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建设一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农村县级职教中心、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培训骨干教师队伍等,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保障。国务院明确提出2007年在全国农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目标,民政部在研究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杨国林等140名代表所提建议的有关内容,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下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亿元,有效缓解了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在办理牛惠兰等27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完善相关防治措施的建议时,国家环保总局结合落实常委会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意见,制订了三峡库区、南水北调和淮河流域的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一批环保政策措施,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