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选购小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2:42 现代快报

  一、黄酒根据其含糖量的高低分为以下4种:

  1.干黄酒:“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糖分都发酵变成了酒精,故酒中的糖分含量最低。干黄酒的代表产品是元红酒。口味醇和、鲜爽、无异味。

  2.半干黄酒:“半干”表示酒中的糖分还未全部发酵成酒精,还保留了一些糖分,又称为“加饭酒”。我国大多数高档黄酒,均属此种类型。如加饭(花雕)酒。口味醇厚、柔和、鲜爽、无异味。

  3.半甜黄酒:半甜黄酒是用成品黄酒代水,加入到发酵醪中,使糖化发酵的开始之际,发酵醪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长速度,成品酒中的糖分较高。代表产品如善酿酒、即墨老酒等。口味醇厚、鲜甜爽口,酒体协调,无异味。

  4.甜黄酒:甜黄酒一般采用淋饭操作法,拌入酒药,搭窝先酿成甜酒酿,当糖化至一定程度时,加入40%-50%浓度的米白酒或糟烧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发酵作用。代表产品如香雪酒、福建沉缸酒。口味鲜甜、醇厚,酒体协调,无异味。

  二、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优先在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中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2.选购时可从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含糖量)来判别黄酒种类,以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散装黄酒。

  3.选购黄酒时,酒液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清亮透明,允许有少量沉淀的产品为佳。如酒液已浑浊,色泽变得很深,最好不要饮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