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粮油肉价不能想涨就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4: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游星宇)记者从昨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已下发《关于实施基本生活消费品提价备案制度的公告》,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的情况下,各地粮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的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价格5%以上,或十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8%以上,都应向当地物价部门报告。

  商家必须上报涨价理由

  据悉,该《公告》所指基本生活消费品等重要商品和服务,是指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粮食(面粉、籼米、粳米)、食用植物油(豆油、花生油、菜籽油、食用调和油)、猪牛羊肉、牛奶、液化石油气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和服务。

  《公告》要求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这些商品价格5%以上,或十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到8%以上时,应在价格变动之时起24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价格变动的情况及原因。而价格变动的理由主要包括生产原材料、人工成本、财务费用、进货价格等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或者国家税费政策调整对生产经营成本的影响。

  理由不充分将被劝降价

  对于价格变动理由不充分的,价格主管部门应当给与劝诫,要求经营者退回原价或者降低调价幅度;如劝诫后,没有恢复原价或者降低调价幅度的,价格主管部门可以对该经营者进行价格变动后成本的调查,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而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履行备案程序或者虚构理由的,物价部门可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4万元以上4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