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央日报无端指责中国外交礼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0:15 环球网

  环球网环球时报讯 韩国《中央日报》网络版12月27日刊登该报记者柳光钟(音译)撰写的文章,使用了“无礼的中国外交”的攻击性标题,无端指责中国的外交礼节,并对《环球时报》此前引自韩国的报道毫不负责任地进行了歪曲和指责。

  《中央日报》的文章一开头就写道:“人们常说:历史重演,我们暂且不谈跟中国的关系中这个命题是否成立,最近发生的‘事件’不得不引起注意。当选总统李明博21日同中国驻韩大使宁赋魁进行了交谈。宁大使在交谈中说:‘如果在就职以前派特使,就新政府的中韩关系……’。发言人朴亨埈对此敷衍说:‘……邀请派遣特使。’”

  文章进一步解读说,外国大使首先向当选总统邀请派遣特使一事是非常破例的。一般的顺序是,相对国家首先向韩国的当选总统派特使表示祝贺,一起讨论新政府的事情。即使力量再强大的美国也不打破这种常识性的惯例。“中国无视这个惯例。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是无法理解中国要首先接见当选总统一方特使的做法。如果稍加夸张的话,这会让人想起向中国统一王朝朝贡并接受册封的朝鲜王朝的样子。”文章还由此引申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以迅猛的速度取得了经济增长和国力增强。不知道中国是不是就因此自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国家。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就是韩国的地位相对出现了大幅下降。”

  该报道称,中国大使馆26日对此说明称:“在金大中、卢武铉当选总统的时期,提出过同样的建议。”也就是说,在中国看来,首先接见特使是由来已久的。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就是说,韩国人已经对中国这样的态度麻痹了。

  上述傲慢的报道充满民族主义情绪和对外交礼仪的无知。全世界每年都有新领导人上台,从没听说过有各国派特使向当选领导人前往祝贺的国际公认的礼仪,这一所谓“常识”完全是这位《中央日报》记者杜撰的。一位熟悉外交事务的中国学者说,中国一贯重视对韩关系,将对韩关系视为重点。在此次李明博当选韩国总统之后,中国发了正式贺电,驻韩大使也第一时间去拜会。而中国邀请韩国特使访华更是重视两国关系的表现,是个善意的表示。而韩国记者由此联想到“大国心态”,甚至“想起向中国统一王朝朝贡并接受册封的朝鲜王朝的样子”,实在令人震惊。这也正反映出某些人的不自信甚至自卑心理。实际上,包括卢武铉总统在内的韩国多位总统都在当选后派特使访华。

  更过分的是,该记者随后写道,“国际问题日报《环球时报》做过这样的报道:‘当选总统李明博不仅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也同日本首相福田通了电话……落下了中国。为什么没有中国呢?没有中国行吗?’” 《中央日报》的文章说,“这篇报道中没有写布什总统和福田首相首先给当选总统李明博打电话这一点,似乎是因为中国记者的散漫态度造成的。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法消除中国媒体工作者在无视惯例的情况下,想以己国为中心把握国际关系的无礼和耍赖印象。”

  环球时报同仁看到这段文字十分震惊。12月25日,环球时报确实在“关注中国”版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韩报呼吁新总统重视中国”,文中确实有《中央日报》所引的部分内容。但是,环球时报刊登的上述文章完全是一篇译文,原文刊登在12月23日的韩国《京乡新闻》网络版上,原题是“李明博当选不能忘记中国”,环球时报对文章内容除了因篇幅过长有删节外,没有做任何其他改动。文章观点完全是《京乡新闻》及原作者的。作者是在中国任教的一名韩国教授。众所周知,环球时报“关注中国”版上专门刊登各国媒体关注中国的文章,供中国读者参考,其中文章很多是批评中国的。《中央日报》用上述批评李明博的文字来说明中国媒体工作者“无礼”及“耍赖”,完全是对事实的公然歪曲,这种作法对全世界有道德感的新闻工作者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

  “无礼的中国外交”一文刊登后引起韩国网民强烈的反中情绪,一些人甚至在该报道下面的跟帖中,使用一些难听的词汇指名道姓地指责中国领导人。对中韩关系显然起到了破坏作用。我们希望,无论韩国《中央日报》对中韩关系有什么看法,想把两国关系引向哪里,至少他们应教育自己的记者在写报道时尊重事实,而且也该把国际关系礼仪的基本常识确实搞清楚。▲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