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称福田演讲获良好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2:1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兴栋

  昨天下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来到北京大学,就中日关系发表演讲。听了演讲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王田告诉记者,福田的演讲既有宏观层面的内容,也有非常具体的方面,整个演讲很有意思,在北大学生中反响不错。

  福田上午和温家宝总理会谈之后,下午前往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记者注意到,福田发表演讲的地点是北大办公楼礼堂,是座比较古典的建筑,里面的设施并不是很现代化,不过安排在这里却可以算是一种高规格,之前克林顿、普京和希拉克在北大演讲都被安排在办公楼礼堂。由于这次福田在北大演讲准备时间较紧,而且离元旦和期末考试较近,因此原本觉得可能会影响到入座率。不过,王田说,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同学对演讲比较期待,一些未获入场券的同学还在BBS上发帖希望有人转让入场券。

  对于福田演讲的内容,王田认为还是相当有趣的,既有宏观层面的内容,比如福田在演讲中提到中日两国在全球发展中承担的责任,以及中国和日本可以在非洲问题上进行合作,这一点在以前很少提到;也有很具体的内容,如中日之间可以在环保问题进行合作,甚至还提出了一项仅仅针对北大师生的北京大学福田方案,就是邀请北大学生和学者到日访问、进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反复强调双方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并认为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王田觉得,福田此言在于日本意识到面对面的交流要比仅通过书本知识了解对方更重要,王田曾在福田的母校早稻田大学呆过一年,他觉得中日国民彼此间仍缺乏相互了解,因此强化两国间的相互交流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