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老股民有冬播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3:38 新世纪周刊

  -綦天正

  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都把发布投资策略报告当成一种秀,漂亮的字眼再多,落到实处还是钱到底投给谁的问题

  在中国股市,老股民都有冬播的传统。12月购入心仪的股票,在农历年前出手,过个肥年。近五年来,除了200 4年的大熊市,冬播的收益都不错:2005年12月股指当月涨了5.62%,2006年12月当月大涨27.44%, 冬播春收在很多人看来就是股市赚钱的一条铁律。

  股市经常走出这样的春季行情并不奇怪,一方面12月是很多企业年底财务统计的月份,投在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大量 回笼,1月份重新放款出来,资金面肯定会推动股指上扬。另一方面,1月开始以后很多公司都要发布业绩预增或者战略转型 的公告,年报行情可能会提前,股市自然会红火。

  在冬播期间,包括基金、券商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也一直被股民重视,大户说什么咱就种什么几 乎成了很多人的炒股习惯。今年以来,包括基金等机构在内,为了宣传考虑,更是加大了发布策略报告的力度,基金经理频繁 赶场演说,搞得像大片的发布会。但表面上的热闹却让人有些心慌,虽然市场在触底4800后有所上行,但明显是压力重重 ,大多数机构预测明年行情运行的空间只是4500点至6500点,如此数字显然不能给投资者助威。

  升值、内需、奥运以及央企整合是各大投资报告中谈论最多的投资机会。其中内需概念是一个新概念,也是机构为因 对CPI上涨过快所做的应对。在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中,外贸和投资都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有下滑的趋势。美元持 续贬值、次级债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到中国的外贸出口。而奥运过后,在国家防止经济过热、严控大型工程开工 数量的前提下,投资必然也要下滑,支撑经济保持高增长的担子必然要落到内需上。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内需增长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开始加大,今年中国前三个季度消费对整 个经济增长的拉动率是37.4%,比去年前三个季度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整个经济贡献率在增强,最终消 费对经济的拉动力也在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布局以消费品、商场、旅游酒店等行业为代表的内需板块并不奇怪。尤其 是很多板块兼具奥运和资产并购的概念,就更加值得关注,最近北京板块上王府井、西单商场、北京城乡走势强劲就是机构增 持的反映。

  以往股民冬播按照机构的步调走,从来不会出大错,但在今年却不得不有所防范。比如机构一贯表态看好金融、地产 板块,总是以人民币升值为由持续唱好。但在实际走势中,金融、地产却还没能走出疲弱的态势。而对未来判断的失误也会让 机构陷入被动,像今年八九月很多机构就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大量抢筹大盘蓝筹股,股指快速上涨的同时,也把自己逼到了必 须减仓释放风险的地步。如此种种机构的败招,都说明机构对于股市的判断虽然敏锐,但决没有达到未卜先知的地步,尤其对 于政策面,他们也必须看清更加清晰的信息。

  所以,在所有的机构投资策略报告关键词中,最关键的还是“调控”这个字眼。央行大幅提高准备金率和加强对商业 银行房贷的管理,都充分说明货币政策从紧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演讲台上看似风光的基金经理其实私下里并不如想象得那 么踌躇满志。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很多都暗自表态不做宏观政策不明的明年前三个月,以往熟悉的春季行情可能远 没有预期的热烈。

  看报告、听报告后,以保存本金为第一要务的个人投资者不一定要急着把钱花出去。钱多的机构等得起,钱少的散户 更等得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