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与中国的“圣诞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作者PeterKwong

  编译邢涛

  

  在12月前往中国的游客,可能以为他们进入了一个基督教国家——巨大的圣诞树在亚热带的广州闪闪发光,人造的 雪花落在南京街头的狂欢者身上,每个大城市每条商业街的店面都有圣诞老人的微笑,商场里回荡着《银色圣诞》的歌声。

  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与圣诞节相关的所有事物:中国制造大量圣诞节用品;中国人受到鼓励尽情购物,以帮助地方经 济;有人开怀,有人批评节日商品化;中国基督教社群稳步增长,几乎就和它的经济增长一样令人印象深刻。但如同西方世界 的那些人们,公众的圣诞庆典与其说是有关宗教,不如说是关于消费。

  西方零售商依靠节日谋利,把圣诞购物季节延伸到美国感恩节前和加拿大、英国的万圣节前。圣诞购物者有各种各样 的理由,中国则有完美的答案。世界上大约80%的圣诞玩具和装饰品,是中国沿海3省的工人生产的,通过浙江义乌全年不 断的国际商品交易会出口。

  对生产这些东西的中国打工者来说,圣诞不过是一份为世界其他地方制作饰品的工作,中国本地商人则常常对国外客 户的口味感到困惑。一位圣诞树制造商嘟囔道,“他们喜欢白色的树,这是殡葬的颜色,似乎不适合快乐的季节。”但他们试 图迅速学习并吸收这些新文化,因为来自其他低工资国家的竞争压力,使得中国的圣诞出口自2003年以来不断下降。

  尽管圣诞不是官方节日,但知识分子和年轻的都市人发现,它是一个寻找快乐的机会。他们交换圣诞问候,大量手机 短信和电子邮件造成全国通讯网络堵塞,他们和朋友聚会,平安夜的狂欢已经变成惯例。

  在中国庆祝这个节日的大多数时尚人士,对圣诞的宗教意义只有模糊的概念。去年一个电视台进行随机抽查,发现许 多北京人以为圣诞节是圣诞老人节。大多数中国人只是把圣诞节当作一种新鲜事物来享受。

  相反,强调家庭团圆、尊重长辈的中国新年,就似乎陈旧而呆板。对中国年轻人来说,圣诞是一个没有传统束缚的节 日,可以任由他们玩出自己的风格。北京一位表演艺术家表示,他们并不真的在乎圣诞节在其他国家到底有什么意义,他们爱 圣诞节是因为它让他们有机会和朋友保持联系,放松一下。

  去年,中国有一群博士生在互联网上请愿,要求抵制这个舶来品——它被看作西方文化“软实力”的象征,可能导致 同胞看轻中国事物,把西方的什么东西都当作是好事。

  但中国人对圣诞的热情并未因此消退。网易一位编辑称圣诞期间的中国是“零售商的天堂”。

  (::美国《耶鲁全球化》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