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2007“一字经”之“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文张超

  “气”字在中华文化中博大精深。《皇帝内经》有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意思是说,古代深懂养生之道的人在教导普通人的时候,总要讲到对虚邪贼风等致病因素应及时避开,以使真气顺畅,精神守持于内,这样,疾病就无从发生。

  中国人爱用“神清气爽”来形容一个人的状态。的确,气顺了,干什么都有精神,都来劲。不过,做人确实不容易,很少能捋顺了自己的这个气的。不说市井小民,就是堂堂的一国之君,也难免怒发冲冠,气出个好歹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政事不顺,气得卧床不起,最后挂冠而去。他呀,就是没理顺这个气字,当然这是个极端的例子。

  一般来说,有身份的人,经常是这样的一个气法:“你就不能闭上嘴吗?”说这句话的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因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喋喋不休,着实让老国王气了一回。其实查韦斯又何尝不气?挺高的身份,被像训孩子一样地呵斥了一番,他也有气,还闹出了威胁惩办人家西班牙公司的事情。唉,如此之气,在国际政坛不胜枚举。政客间的恩怨情仇更甚江湖。

  人与人斗气,大不了就是个互不理睬,而国家间要是斗上气,那可就是了不得的大事。格鲁吉亚因想加入北约、天然气、葡萄酒贸易和棘手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冲突,和俄罗斯的“气”从年初斗到年尾,甚至发展到互相驱逐移民民众,边境士兵刀枪相向,最后连总统萨卡什维利都被整下了台,于11月25日宣布辞职。不过且慢,据说人家明年还要上来接着斗,已经宣布要继续竞选总统。好一股难消的怨气呀。

  还有一对斗气的冤家,他们可是实打实地在斗“气”。这对冤家就是乌克兰和俄罗斯。

  还记得2005年,这两个国家恶斗天然气,闹得欧洲百姓生怕“气”被掐断,人心惶惶。而眼下,当年乌克兰的那个季莫申科回来了,而且第一件事就是再提这个“气”字。看来,这个冬天想安生也不容易。

  气呀,一个人要捋顺了它,就会身强体健;而一个国家要是理顺了气,就是和谐社会。没别的,希望明年你气顺我也气顺;你的国家不斗气我的国家也不斗气,世界都和谐。当然,这只是个美好愿望而已。

  

   文郑挺颖

  说到2007年的“乱”字,人们先想到的肯定是台湾岛内的乱局。台湾可谓是从年头乱到岁尾:“总统”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坐了牢,妻子因“国务机要费案”受审,而他自己亏得有“元首豁免权”,才不用上法庭。

  陈水扁怕被秋后算账,于是先操党权,再“乱点鸳鸯谱”,把毫无感情基础的谢长廷和苏贞昌硬凑成一对正副“总统 ”参选人,为的就是让听他话的苏贞昌去拴住谢长廷的心。这样,他下台后,下一任“总统”才会罩着他。

  乱局之下,陈水扁也免不了胡言乱语,不敬亡灵竟拿马英九父亲骨灰坛的题字说事,还说马英九是“老二”。

  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也是惟恐天下不乱,坚持大搞国际社会反对的“入联公投”。眼看着陈水扁乱来一气,台湾民众现在可谓心乱如麻。

  2007年,阵脚大乱的还有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统选举中,稳坐中军帐的穆沙拉夫本是一枝独秀,谁知却演变成三方争雄。在美国力压之下,穆沙拉夫深知“小不忍则乱大谋”,他先是和民主派的贝?布托达成妥协,谁知巴基斯坦的 “铁娘子”回国后,却和穆沙拉夫翻脸。不得已又让另一位前总理谢里夫回国,以换取其支持。军人、民主派、穆斯林如同鼎之三足,是维系巴基斯坦稳定的基础,如今三方欲争短长,难怪穆沙拉夫不得不以一纸紧急状态令控制乱局。好在最终乱中取胜,穆沙拉夫以平民身份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但是内患犹存,谢里夫和布托正在巴各地展开议会选举竞选造势活动,2008 年穆沙拉夫能否迎来大乱之后的大治?仍未可知。

  美国人对穆沙拉夫有意见,是觉得他剿“匪”不力,迟迟搞不定塔利班。塔利班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作乱,战时为兵,平时为民,谁来都难对付。美国人抓不到拉登,却不时看他在录像里点评时局,讽刺美国,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阿富汗乱,伊拉克更乱,那里隔三岔五就传出“自杀性袭击导致多少多少人死伤”的几乎令人感官麻木的消息,加上土耳其又到伊北部追杀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老话,“宁为太平犬,不做乱离人”。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的巴以冲突倒是乱出了新花样——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法塔赫自相残杀,让美国人看到了乱中取胜的机会。

  2007年,北极和南极的主权纷争也随着气候变暖融化的乱冰浮出水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到南极,让大家冷静,别争着跑马圈地。美国国务卿赖斯这位前花样滑冰高手,似乎无意涉足冰面,而是8次出访中东各国,愣是把法塔赫和以色列这对老冤家拽到了谈判桌前。美国人这边把巴以和谈的前景说得天花乱坠,哈马斯那边却不愿病急乱投医,还在静观其变。

  2007年可谓大乱不出,小乱不断。2008年,还请各位看官继续读《青年参考》,我们将尽力帮朋友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世界,看出些端倪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