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遵化村庄遭遇地下采矿 村民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9日电 (记者俱凝搏 朱凯)河北省遵化市建明镇大安乐庄村,如今被无序开采的铁矿搅得难得安宁:四处堆积的矿石压占了耕地,晚间震响的炮声恐吓着村民,更为严重的是矿井挖到村庄下面,使村民提心吊胆,不知何时将出现房塌人亡的惨剧。私开滥采的小铁矿使居住在大安乐庄的村民难得“安乐”。

  村庄被铁矿包围村民生活在恐慌中

  记者24日在该村采访时发现,整个村庄已被矿井包围,林立的矿井铁架显示着铁矿开采的疯狂,而遍地的矿石也昭示着当地铁矿开采的“成果”。

  记者在庄东采矿现场看到,整座山头已被挖得伤痕累累,山上挖成了大小不等的深坑,整片整片的果树被毁掉,一片片被掀剥的山皮犹如一块块伤疤,与周边的自然环境极不协调。在一条人为推开的山路上,几辆大型工程车或运送沙土,或装运矿石,正分工有序地忙碌穿行。

  在庄北一个采矿区,一个深达几十米的大坑直扑记者眼前,泥土里夹杂着的树根仍然清晰可见,地上裸露出透着铁锈色的沙石。村民指着停在坑边的两三台重型挖掘机说:“晚上整宿整宿地施工,白天怕上面来查,只能暂停施工。”

  在村南面的山上,记者看见小铁矿竖起的铁架林立,工人正忙碌着,山路上拉矿石的重型汽车上下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而令记者诧异的是,疯狂的开采者竟然不顾村民安危,觊觎村庄下面的铁矿,井架竖在村民住宅旁边。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份以来,该村部分铁矿易主,疯狂开采更加变本加厉。先是从村后面打竖井开采,后来,从村北打井口直接将矿井斜挖到村民住宅下面。采矿者晚上放炮,白天往外运矿石,每次放炮,震得房屋颤动,像发生地震一样,有多户村民的房屋玻璃震碎、地面发生裂痕,村民胆颤心惊,无法入睡。

  更为可怕的是,实际上有的村民住宅下面已经被挖空,也发生过塌陷情况,险些酿成大祸。另外,村子里还有多处地表发生塌陷。如此情况,稍有不测随时都有屋塌人亡的惨剧发生,村民惶恐不安。

  另外,据村民介绍,采矿给他们带来的另一大灾害是水源污染和流失。由于开矿放炮后从矿井里抽出含大量硝酸的污水直接被排进地下水里,导致村民的饮用水被污染;开矿用水也是从地下水里抽出,造成地下水泄漏。

  村里威逼利诱卖矿大量耕地被毁坏

  “以前这边全是果树,到后来,那些人跑到这乱挖矿,植被破坏得特别严重,有的直接被伐掉。前两年因媒体曝光曾一度停止,现在风声已过,这不又大规模地开采了。”村民指着一片土地痛心地告诉记者。

  据村民介绍,村里的矿都是非法开采的,而且是村干部私自卖给矿主开采,并且还将村里的土地以租赁的形式变成矿主的堆石场。而矿主得到铁矿后便是疯狂地开采。据村民们测算,截至目前,整个村子累计已被毁去耕地2000余亩,被非法占用耕地200余亩。

  村民给记者提供的大安乐庄村委会与其签订的“占地协议”等文字材料中显示的信息验证了村民的话。

  在一份《村民公决书》中显示,村委会一次将七处矿点的5年开采权以最低作价2600万元卖掉。村民每人最少分配现金8000元,剩余的作为村集体提留使用,采矿方必须允许村民参加入股,如某个人没有正当理由强行反对,本收入不参加分配。

  在村委会与矿主或村民签订的土地租赁协议或采矿临时占地协议中记者看到,租赁者自协议成立生效之日起,取得土地租赁使用权、经营自主权、合法收益权,承包者在租赁的土地内可以挖坑、排尾、挖井。虽然在协议中也规定,协议期满,如采矿不再生产由村委会负责督促采矿方,将所用土地恢复原貌,到能耕种为止,将地归还村民。但村民认为土地已被滥挖,恢复谈何容易?

  当地村民拿着一叠村里炮制的协议气愤地说:“虽然采矿和占地行为在表面是公平的,但村民一点发言权也没有,轻则利诱重则威逼。” 村民去找村里理论,竟然遭到恐吓与打击。为此,村民多次找乡里、县里相关部门反映,也没得到解决。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对全省范围内矿产资源开发中存在的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破坏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河北省遵化市大安乐庄村严重的铁矿私采滥开情况说明,个别区域私开滥采又死灰复燃,出现反弹和抬头趋势。并且私采滥开不仅破坏了当地环境和土地资源,而且矿井开到村民住宅下面,给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当地政府应该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