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愉快的“民间经济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2: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29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问中国的第三天,相对于前一天繁忙的政治活动而言,虽然这一天的日程也一样安排得很满,但是却要轻松得多,因为福田这次来访的主要政治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而且中日双方都对此表示满意,其余时间里的活动当然就相对要轻松一些。一大早,福田就在温家宝总理的陪同下参加了由中日民间友好团体共同举办的早餐会。

  早餐会后,两国首脑又兴致勃勃地打起了棒球,日本首相投球,中国总理接球,几个回合都稳稳接住,温总理在与福田首相告别时,还意味深长地说:“以后我们会经常见面的。”随后,福田一行在访问了北京的一所小学后,奔赴天津参观访问,先后参观了天津一汽丰田有限公司和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展览,然后又急匆匆奔赴山东济南。

  综观福田康夫这一天的行程和活动,基本上都是一些民间性或经济性的活动,这一天应该说是一场“民间经济之旅”。通过这种形式的参观访问,即福田和中国民众的直接接触,会使中日两国关系更具有坚实的民间基础。也就是说,国家的关系不仅仅取决于政治家们所确定的政策和彼此的国家利益,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众基础,中日两国关系只有在两国国民感情彼此友好的深厚基础之上才能够真正和长久地发展。

  (作者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中日关系问题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