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经济总量首超台湾 人均GDP不如江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周磊 黄蓉芳 通讯员周伟) 在昨天上午由广东省社科院主办的“南方理论前沿论坛”上,由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执笔的《2007年度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称,经过最近五年的发展,广东今年的GDP总量有望突破3万亿元,首次超过台湾。《报告》透露广东不仅经济总量最大,百姓银行存款最多,而且区域发展后获得了明显的改善,综合竞争力继续位居全国沿海地区首位。据统计,在全省一类地区,综合竞争力最强依次是东莞、深圳、佛山和广州。专家还提出在全省打造五大经济圈,而在五大经济圈中,广佛经济圈最为关键。

  不过《报告》也清醒地认识到,广东GDP领先与众多的人口不无关系,如果以人均GDP为标准(按常住人口计算),广东不仅落后于上海、北京、天津等直辖市,而且也落后于浙江、江苏。2006年浙江的人均GDP几乎是全国平均的1倍,比广东高3000多元,如果广东人均指标要赶上浙江,至少还需要增加3000个亿的GDP,换言之,还需要再增加一个东莞。

  广佛经济圈是关键

  《报告》认为,广东可划分为五个经济圈:一是港深莞经济圈,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到惠州,中心城市为香港;二是广佛经济圈,范围可进一步扩大到整个珠江西岸,以广州为中心;三是粤东经济圈,可将汕头作为中心城市培育;四是粤西经济圈,湛江是未来的中心城市;五是粤北经济圈,可以韶关为中心城市。在五大经济圈中,广佛经济圈是最为关键的,广佛经济合作决定着广东的前途命运。《报告》将广州比作上海,认为要积极推动广佛一体化,希望通过再造珠三角的“上海”,引领全省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