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地铁优惠差价将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3: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戚耀琪、通讯员蓝岚报道:昨天推出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听证方案,引起了各方关注。如此全社会范围的优惠会不会因为公交地铁部门的抵制而无法实行呢?对此,方案明确了操作实质是政府为市民向企业购买公共产品,票价优惠不会损害公交、地铁企业的利益。

  要建立智能票款结算系统

  根据听证方案要求,政府应建立健全财政购买机制,合理确定购买范围和支付方式,保证优惠方案顺利实施。那么,什么是财政购买机制?据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是着眼于广州公交地铁行业特点,建立一整套科学的智能票款结算系统,构建基于“羊城通”系统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公交地铁行业信息的资源共享。同时,制定相应的审核、监督体系,增强政府财政资金支出的透明度,加强对公交、地铁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公交、地铁的健康发展。

  据悉,今后广州对公交地铁的财政补偿原则有两条。一是对公交地铁企业的补偿:根据羊城通刷卡数据,对公交、地铁票价折扣发生额和月通票优惠额度,由市财政全额补偿给公交公司和地铁总公司。二是老人乘车优惠的补偿:根据老人优待证(羊城通)刷卡数据,按照每年固定更新公交车辆或维护地铁列车费用来确定财政补贴额度,市财政每年定额补偿。

  用月通票先得升级羊城通

  据介绍,现有羊城通系统已具备直接折扣优惠的技术条件,但还无法发行使用月通票。需要升级改造羊城通系统和地铁票务系统及车载羊城通刷卡机,制作新型月通票卡。通过改造后,可以实现各种月通票的优惠功能,使市民获得更大的实惠。预计羊城通及公交部分相关升级改造费用约6500万元,地铁部分约4500万元。在完成升级改造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充分地系统联调和压力测试,确保系统改造后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一位听证代表建议,如果用羊城通才能优惠,鉴于现在羊城通购买和充值的点还不完善,地铁、公交应设立正规的羊城通充值点。实行月通票后,要杜绝余额不退、遗失不办、难以查余额等现象,服务的高效性和透明度都要更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