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一月起房贷月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5: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对浮动利率住房按揭贷款而言,调整后的新利率标准将从次年的1月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2008年1月1日起,浮动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将按照新的利率水平计算利息,在加息后,贷款者的月供将相应增加。昨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有关人士通过本报提醒贷款者:如果您在银行办理了浮动利率的贷款,包括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按揭贷款或其他形式的浮动利率贷款,请尽快主动向办理贷款的商业银行咨询新的月供金额;如果因未及时足额还款造成了违约,相关信息将被如实、客观地记入到您的个人信用报告中。

  加息后每月还款增加

  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6次提高了人民币贷款利率,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加息”。加息后5年期以上个人贷款基准利率由2007年初的6.84%增加到现行的7.8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也由年初的5.81%增加到6.65%。加息使得浮动利率贷款客户每月还款额随之增加。以10万元10年期等额本息住房按揭贷款为例,按年初加息前的基准利率水平计算,每月应还款额为1152.86元;而从2008年1月起,同一笔贷款的每月应还款变为1204.31元,也就是说加息后每月要多还51.46元。

  在还款账户上多存入金额

  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全国统一联网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每一个有经济活动特别是有信贷活动的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逾期还款等违约行为,将被如实记入客户的信用档案,并反映在其个人信用报告中。如果客户的信用报告中记录的违约记录太多,在下一次办理信贷业务时,可能会带来一定不便。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有关人士指出,从2008年1月1日起,应按照新的利率水平归还贷款,特别是不清楚自己办理的是浮动利率贷款还是固定利率贷款的客户,以及与银行签订了自动还款协议、银行定期从储蓄账户中扣款的客户,应主动到贷款银行咨询新的每月应还款金额,也就是通常说的“月供”金额。以免由于还款金额不足,造成还款逾期。如果客户没有时间向商业银行咨询,不清楚加息后的每月应还款金额,请在2008年1月还款日之前,在还款账户上多存入20%的金额,就可以避免由于银行不能足额划款影响其信用记录。记者郑广辉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