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现近千名中美抗日航空烈士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30日电(记者王国安)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南京航空联谊会成立十五周年庆典上获悉,除了已经镌刻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的三千多名中外抗日航空烈士英名外,该联谊会近年又新发现、收集了五百八十余名中国烈士和四百多名美国烈士名单。

  在中国坚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与援华的美国、前苏联等国空军飞行员并肩作战,血洒长空,共同谱写了一曲世界人民团结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英雄壮歌,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

  南京是航空烈士公墓所在地。一九九五年八月,江苏省和南京市筹集资金,在位于南京紫金山北麓的南京航空烈士公墓旁建成“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三十块高三米的黑色花岗岩石碑上,用中、俄、英三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抗战至一九四五年九月间牺牲的中、美、苏、韩等国三千三百○四名航空烈士的英名及其生平业绩简介,永远为世人所瞻仰、缅怀。其中美国美国抗日航空烈士的名字就有二千三百多个。

  据介绍,南京航空联谊会近年在接待海内外航空界团体、人士和航空烈士亲属中获赠了大量烈士遗物,并新收集了近千名尚未刻入“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的中国和美国航空烈士名单,为进一步增补积累了新史料。

  该联谊会副秘书长倪洪表示,抗日航空烈士的英雄壮举反映了中华民族奋起反对外来侵略的抗争精神和二战中世界人民反抗共同敌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联谊会将继续不断收集抗日航空烈士名单,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上镌刻英名,并在即将兴建的抗日航空纪念馆中展出其英雄事迹。

  南京航空联谊会成立于一九九二年五月,成立以来不仅促成了建立“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并历年祭扫航空烈士公墓、“抗碑”、组织纪念活动,还积极开展了国内外航空界联谊活动和友好交往,先后接待了海内外航空界团体、人士和航空烈士亲属三百多批、一千八百余人,其中包括美国“飞虎协会”、“飞虎十四航空队协会”、“驼峰飞行协会”、“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韩国飞行研究会”、“台北市中央军事院校校友会”等团体,以及美籍华裔陈香梅女士、韩国金信上将、台湾的抗日老飞行员荣承恩将军等知名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