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劳动合同法等多项新法规开始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北京晨报)

  劳动者连续工作10年可签无固定期合同、招聘信息不得再提“月薪面议”、工作满一年就可带薪休假、出租房不登记至少罚200元……明年1月1日起,将有多项新规开始实施。这些新规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值得期待。

  连续工作满10年

  可签无固定期限合同

  明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根据规定,在“连续工作满10年”等三种法定情形下,劳动者可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仍未与劳动者签书面合同的,除在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期间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工资外,还应视为双方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此外,根据该法规定,一年期合同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单位未依法缴社保费,劳动者可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招聘信息不得再说“月薪面议”

  “月薪面议”这种说法将从招聘信息中退出。《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如实告知劳动报酬,在招聘信息中不得使用“月薪面议”等字样。

  《规定》还包括,中介机构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不成功的,应当退还中介服务费,否则将被处1000元以下罚款;用人单位强查乙肝血清学指标将被罚款1000元;在录用女职工时,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拒录传染病病原携带者违法

  企业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就业促进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残疾人,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但是,经医学鉴定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在治愈前或者排除传染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

  此外,《就业促进法》还规定,城市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工作满一年可带薪休假

  职工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均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这是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的。

  条例规定的职工是指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职工在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廉租房确定8大保障金来源

  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廉租房资金的8大来源,包括: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全部余额;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市县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安排的补助资金;中央财政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社会捐赠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其他资金。

  同城快递时限不超24小时

  《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快递服务组织的人员应不低于15人;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快件的单件重量不宜超过50公斤。同时明确了快件损失赔偿的标准:信件类为本次服务费用的2倍、包裹类按照实际损失的价值进行赔偿,但最高不超过本次服务费用的5倍。

  葡萄酒新“国标”分5个等级

  葡萄酒新的国家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在生产领域实施,新标准将葡萄酒分为优、优良、合格、不合格和劣质品5个等级,并对年份葡萄酒、品种葡萄酒等给出明确定义。

  新标准规定,所有葡萄酒产品中,均不得添加合成的着色剂、甜味剂、香精、增稠剂。葡萄酒的年份,即葡萄采摘的年份。

  北京将实行机动车

  国Ⅳ排放标准

  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销售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清洁燃油,《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个地方标准将开始强制执行。从明年1月1日起,全市加油站和成品油批发企业必须向车辆和燃油市场提供国Ⅳ标准燃油。

  晨报记者 王娜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