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创新期待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03: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30日上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参观完东方圣城曲阜的孔庙后,当天下午,结束了他此次的访华之旅,返回日本。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等陪同参观。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一行于12月27日抵达北京,4天时间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三地参观访问,商讨中日在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此行被誉为是继安倍晋三首相访华的“破冰之旅”、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之后的“迎春之旅”,而在曲阜孔庙的参观,为福田首相的“迎春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0日上午,福田康夫首相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曲阜孔庙。在一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讲解人员向福田首相一行详细介绍了孔子思想中的“礼、仁、中庸”等精华内容。在大成殿前,福田首相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祭孔乐舞表演,在大成殿内,他与夫人向孔子像鞠躬致礼,并欣然应邀现场题字:“温故创新”。

  参观结束后,福田首相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产生于2500多年前的孔子思想,至今仍有很大影响力,令人感叹。儒家思想对中国和日本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是日中两国文化的共同点。从儒家思想中得到启示,日中两国一定要加强合作。如果我们两国共同合作,就能产生超过我们两个国家以上的力量。希望日中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国民之间加强交流、相互理解、增进友谊、实现共同发展。”

  在访问山东过程中,福田还多次表示,愿意与山东进一步加强在文化、环保、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30日14时,福田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济南回国。


特派记者 张洪波 温涛  12月30日曲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