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家企业突击裁员30余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06:30 信息时报
广州一家企业突击裁员30余人(图)
数十名被裁员工认为遭遇不公,赶到香江家居要求谈判。时报记者 刘潇 摄

  时报讯 (记者 刘潇) 明天,新《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但关于规避新法而突击裁员的风波至今未能平息。2007年岁末,广州香江、金海马家居的30余名员工被突然“炒了鱿鱼”,不少人指责此举是为了规避新法。

  “裁员从12月27日、28日开始,在12月30日之前已经完成,有的人被通知马上要走。最迟是12月31日,被裁员工要全部走人,即全部手续办完,和公司完全解除关系。”被推举被裁员工代表、自称原是金海马家居储运部部长的叶先生告诉记者,香江集团的香江、金海马家居在广州各大分店均有员工被裁。据称,被裁人员涉及多个部门,主要包括营业部、储运部。

  香江金海马大裁员被指规避新劳动法

  昨天,在海珠区江南大道的香江集团总部,数十名被裁员工前来与香江集团有关负责人进行谈判。据介绍,香江集团对香江、金海马家居的本次裁员虽然已暂停,但裁员对于员工们心理的影响一直在持续。原广州大道南金海马家居的员工黄先生说,由于这些被裁员工集中前往集团总部抗议,部分原定也要被裁员工已得到公司新通知,裁员停止。公司部分重要职位的员工虽然没被裁,但工龄已通过签订新的劳动合同而自动清零,而不愿意将工龄“自动清零”的员工则或已自动离职。

  据被裁员工反映,香江集团香江、金海马家居原来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多数以3个月或半年为期限。而且,劳动合同上没有公司公章。同时,在香江、金海马家居很多员工手上并没得到应该为一式两份,劳资双方各持一份、双方签字盖章确认的劳动合同。记者了解到,此次被裁员工服务香江集团最少的6年多,最多的有十三四年,其中绝大多数被裁员工已在公司工作超过7年。而他们在公司工作期间,均没有不良记录,只因原合同到期,而没获公司续签合同。

  有员工服务超十年被裁掉竟然没补偿

  香江集团香江、金海马家居此次裁员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由于此时正是新劳动法实施之前的敏感时期,不少被裁员工认为此举是为了规避新法。昨天下午,海珠区劳动局劳监中队已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前往香江集团总部会见本次裁员纠纷的劳资双方。

  被裁员工代表叶先生说,劳动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由于这些被裁员工的合同已到期,因此本次裁员无可挽回。被裁员工之中,原属于劳动量特别大的储运部的员工可以要求香江、金海马家居补偿他们2年加班费,以每天加班4小时标准计算。而原来营业部的员工,即使服务公司超十年,在被裁员之后,也将得不到任何补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