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广州可能从亚热带转向热带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0: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许力夫 任磊斌 通讯员 李建基)“2007年广州天气最突出的两个要素是气温偏高和雨量偏少。”广东天文学会有关专家昨日对全年广州气候下了这样的判语。[点击此处查询各地天气情况]

  据广东天文学会分析,2007年,广州全年平均气温超过23摄氏度,为广州自有气温观测记录以来第三个年平均气温超过23摄氏度的年份。2007年,广州除了4月份气温稍偏低外,其余的月份都全部偏高,这是十分罕见的。资料显示,从1997年开始,广州年平均气温不但高于22摄氏度,而且每年都高于以往连续30年的年平均气温值。其中2003年、2006年和2007年,年平均气温都高于23摄氏度,这是广州100年(1908至2007年)气象观测以来罕见的。如果广州气温持续偏高,广州的气候就会从亚热带气候转向热带气候,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

  另一个突出的气象要素是雨量偏少,全年雨量少于1400毫米,只有常年平均值的八成三,也只有去年的六成。2007年,广州除了4月、6月和8月雨量偏多外,其余各月的雨量都偏少,其中10月至12月,连续3个月雨量严重偏少,致使水库水位下降,河流干涸,咸潮肆虐。2007年的雨量是2003年以来最少的,也是1991年以来第二个最少雨量的年份。从2003年以后,广州年雨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去年雨量达到顶峰,年雨量高达2300多毫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