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政绩周期投资冲动考验2008年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0:54 浙江在线

  区域“政绩周期”投资冲动考验2008年调控

  李攻

  从年初同比增长23.4%到年末同比增长26.8%,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先抑后扬”的特征十分明显。

  换句话说,年初被强摁下去的“牛头”在年末又重新昂起来。地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冲动,仍然难以抑制。

  继续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严加控制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12月初召开的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专家也提醒,投资反弹将是经济出现过热的主要驱动力。

  先抑后扬的反弹走势

  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全年,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24%。在严加调控的大背景下,2007年只有第一季度增速低于2006年的全年增速。其后上半年数据,增速迅速回升到25.9%,前三季度虽然略有下降,但仍达到25.7%。

  2006年全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24.5%。同样,2007年也只有第一季度的增速低于去年全年的增速。第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23.7%,上半年又迅速回升到26.7%,最新的1~11月份的统计数字,增速达到了26.8%。

  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的是新开工项目的增速提高。自今年5月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之后,新开工项目增速逐步加快。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增速同比提高22.1个百分点,比今年前9个月提高2.3个百分点。1~9月,全国城镇新开工项目17万个,同比增加1.8万个,比上月末增加2万个。

  地方政府投资的热情不减从而推动投资快速增长是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的一个特点。统计数字表明,前三季度,中央项目投资增长15.4%,占城镇投资比重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增长27.8%,比重提高到90.1%。

  2007年逐步反弹的固定资产投资走势,加上明年政府换届后新一届政府的习惯性投资冲动,使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将可能保持在高位。为此,中央提出,“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促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胡少维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总体处于平稳运行态势,但投资增长偏快,投资率不断上升。如果不能有效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将影响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地方政府“各显神通”

  为了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东部沿海经济大省需要保持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水平;中西部地区省份,为了迎头赶上,也需要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加速。

  山东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大省,2006年,山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1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9.6%。在今年年初,山东省主管经济的官员曾表示,当时山东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增幅回落较大,各市投资增长不平衡,建设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等。因而要求山东各地认真研究措施,避免投资出现大起大落。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4.7%,经济增长速度是14.6%, “大起大落”现象并没有出现。

  现在,广东、山东、江苏三省的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它们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样也位居前三位。今年前10个月,山东同比增长24.2%,总量达到8160亿元,位居第一位;江苏同比增长23%,总量达到7187亿元,位居第二位;广东同比增长14.9%,总量达5402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这三个省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14%。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两个重要地区上海和浙江,前10个月的城镇固定资产增长率分别只有10.7%和10.3%。这两个地区的经济总量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前三季度,上海的经济增速是13.4%,浙江更是达到了14.7%。

  就全国范围内来说,各区域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来拉动的局面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分析认为,“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仍很高,对投资的推动作用仍很明显。很多地区都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制定了一些发展战略和发展重点,其中不少都是需要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实现。”

  今年前10个月,安徽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以近51%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之所以取得如此之高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该省实施的“861计划”。当地媒体分析说,从2003年该省实施“861计划”以来,安徽开工建设重点项目718个,累计完成投资4963亿元。在“861计划”的带动下,安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明显扩大,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万亿元,为该省经济的迅猛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外,按照预计,如果以经济增长13%计算,2008年安徽省的投资增长仍将达到36%以上。在这一轮经济扩张中,安徽省投资增幅与GDP增幅平均比例为2.8:1。

  另外,如吉林省近年来实施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大力招商引资,谋划和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福建省将项目带动作为重大举措,施工进度普遍高于上年同期,对全省投资的推动作用有所增强。上述两省的固定资产投资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从今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还可以发现,投资增长依然主要来自于高耗能的房地产等行业。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前10个月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19192亿元,增长31.4%。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长茂认为,虽然中央政府已对固定资产投资反弹过快高度警惕,但如没有配套财税体制遏制地方投资冲动,“效果不会太明显”。 “目前财税体制和官员考核制度如不改变,单纯用控制土地与信贷打压投资,难度非常大。”

  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变化

  虽然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冲动一时难以遏制,但在国家调控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还是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

  首先,地区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具体表现是东部地区投资所占比重有所下降,中西部地区所占比重持续上升。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于改善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将有所帮助。

  统计数字表明,前三季度,东部地区完成城镇投资40172亿元,增长21.4%;中部地区完成城镇投资19331亿元,增长36.2%;西部地区完成城镇投资17539亿元,增长29.6%。中部地区城镇投资占全国城镇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前10个月,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省级地区投资增长的幅度都比较高,国家的“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显现。如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投资增幅分别为36.7%、42.4%和28.1%;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中部六省,除山西增长27.1%之外,其他省份投资增幅都在32%以上;作为我国和东盟合作接点的广西投资增长37.5%;进行城乡统筹发展试点的四川和重庆,投资分别增长30.7%和34.6%;处于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投资增长46.2%;正在进行滨海开发区建设的天津投资增长29.8%;投资增幅较大的还有地处西北的陕西,增长43.6%。

  另外的积极变化还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获得成效。从今年前10个月城镇各产业投资的情况看,前几年所取得的结构调整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投资结构优化调整出现了一系列符合宏观调控要求与“十一五”规划方向的可喜变化。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表明国家“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落实和支农惠农力度加大,对解决“三农”问题有重要作用。农业投资增速由 2004年的20.3%逐年提高到2006年的30.7%,今年前10个月进一步提高到39.9%。

  第二产业中各行业投资的增长继续表现出国家“有保有压”的政策已发挥作用。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政策的促进下,各类设备制造业和资源回收利用业的投资,均保持了去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而国家控制发展的钢铁等行业投资增长则延续了低增长的趋势,前几年投资增长较快、能力有些过剩的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其投资也保持了低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