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对富人超生开出单笔76万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4:22 国际在线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胡勇谋 实习生匡衡) 昨日,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去年以来,我省共有1678名干部、富人、名人超生被查处,其中,3名人大代表被罢免,4名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孝昌县龙腾水泥公司董事长历少清因超生被罚76.55万元,这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一笔超生“罚单”。

  省计生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少数地方富人、名人等特殊人群超生的问题比较严重。“虽然这批人超生的绝对数量并不大,但是这类特殊人群违法超生,对政府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公平、公正,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2007年我省重点查处超生、非法鉴别胎儿性别等,并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如孝昌县龙腾水泥公司董事长、该县政协委员历少清,2006年违法生育第二胎。他受留党察看处分,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并征社会抚养费76.55万元。这也是我省目前最大的一笔超生“罚单”。

  这些案例中,一些人为了多生孩子,不惜多次再婚,或婚外同居,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有一些人不生儿子不罢休,一些人的超生手段匪夷所思。

  究竟是哪些人在超生?他们凭什么无视国策?这些超生现象该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遏制?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剖析。

  “超生罚款”为何成了“罚款超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对超生者要征收惩罚性的社会抚养费——按照上一年度所在县(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定倍数征收。

  但在现实中,这一方式难以成为阻挡少数人超生的门槛——少数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岔”着生。

  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生

  “对于有钱人而言,几万元与几十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不值一提。再者,一些私营、民营企业主,其实际收入难以核准,违法生育后,交那点罚款不算什么,根本不能起到惩罚的作用,或者他们通过各种手段,最终只缴纳了很少的社会抚养费了事,致使以上年度收入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基数的法规,在实践中难以彰显公正。”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江中三说。

  那么,传统的对超生者的行政处分奏效吗?即由所在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超生育者予以纪律处分,例如记过、记大过、开除等。

  对此,一位计生专家说,目前社会上的“超生新贵”,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单位限制,行政处分对他们就没有了约束力。这样一来,“超生罚款”就演变成了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超生”。

  “罚款超生”有悖公平

  就富人、名人“交了罚款就能超生”的现象,记者昨日在江城街头随机进行了采访。

  20名受访者说,如今,富人、名人只要交钱,就能违法生育,这甚至成为了他们一种财富炫耀的手段。计生国策,岂能因人而异?

  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林光生说,“罚款超生”已经不再单纯只是生育问题,其所破坏的是社会公平,法律的公正性、严肃性应该适用于所有公民。

  富人超生也该“倾家荡产”

  省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江中三认为,名人、富人“超生不怕罚”现象的背后,实际上也是法律、制度的漏洞和无奈。

  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有旺认为,解决富人、名人超生问题,除从完善法律法规入手,考虑用更多的法律惩处手段对“单一收费处罚”进行补充外,还要用制度跟进来督促道德自律——比如,将名人、富人超生纳入诚信监督,建立企业或个人诚信体系,把这些人群的超生,和企业信誉度、个人诚信度挂钩。“只有名人、富人的违法超生空间变得狭小,道德缺位的成本加大,名人、富人超生现象才会真正得到遏制。”

  省人口计生委专家还建议,应该由评估机构对富人的资产进行评估,按资产价值比例征收。他举例说,经评估其现有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按资产价值的30%征收社会抚养费,依此类推。对富人、名人也要实施“倾家荡产”的罚款政策,让处罚形成威慑。

  超生手段五花八门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一些人为了多生孩子,不惜多次再婚,或婚外同居,或通过假离婚逃避缴纳社会抚养费,还有些人不生儿子不罢休,超生手段五花八门。

  黄陂区罗汉街团结小学一名教师为了超生,在2004年3月10日为自己的孩子做了假病残儿鉴定,骗取了生育指标,违法生育了第二胎,被开除公职。

  黄陂区前川街财政所一名职工,学“超生游击队”躲避到襄樊,违法生育第二胎;黄石市马垅村一名矿老板,婚外同居,违法生育第三胎。

  襄樊高新开发区综合治理办一名干部,于2005年8月离岗退养。2005年6月,其妻以治病为由,向所在单位请了半年病假,从该开发区管委会南湖家属楼迁至乡下居住,躲避计划生育部门管理,2005年10月21日违法生育第二胎。

  超生现象让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忧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了解到,2004年起,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杨有旺一直坚持对基层的暗访与明查,经常到一些市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暗访,实地查看禁止做胎儿性别鉴定等措施的落实情况。

  杨有旺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详细地记录了他所到过乡村、户的情况。2007年,他就跑了60多个县(市区)100多个乡镇。

  他对记者说,在调研过程中,人口计生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让他深感忧虑,夜不能寐——少数地方存在把精力用在应付检查考核上,甚至存在弄虚作假现象,使得行政手段日趋弱化,不少群众多生孩子、生儿子的愿望仍然比较强烈,据群众反映,现在极个别地方,甚至出现有钱人拿钱生、有权人办证生的现象,令人担忧。

  他说,省人口计生委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稳定低生育水平,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继续在全省集中开展违纪违法生育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两清理”活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拿什么遏制“两大超生现象”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胡勇谋 实习生 匡衡

  近年来,我省党员干部、富人、名人超生、违法鉴定胎儿性别、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等现象比较严重。昨日,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说,上年度,我省共有1678名党员干部、富人、名人因违反计划生育国策被查处。

  通报称,这1678人中,有395人被开除公职,有1091人受党纪处分,972人受政纪处分,有7人被罢免人大代表资格或被撤消政协委员资格。

  去年以来,省人口计生委通过在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全省共接到群众举报2100多件,兑现有奖举报奖金62万元。

  违法生下一个儿子被双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原广水市法院副院长吴秉太出生于1952年,中共党员。1980年4月,吴秉太同妻子结婚,次年生育一女孩,2004年吴秉太在广水市法院内退。

  记者了解到,吴秉太早在1998年就结识了一名1979年出生的女青年许某,此后,许某被吴秉太长期包养。2005年9月,许某为吴秉太生下一个儿子。

  2006年 10月,吴秉太以许某的名义,在武汉蔡甸区买下一套住房,并同许某长期居住在此。2007年7月,省人口计生委接到群众举报,去年9月22日,广水市人口计生局按照省人口计生委领导批示成立专班,3天后,专班人员在蔡甸找到了许某,并在其住处发现了一名小男孩。许某拒不交代其违法生育的事实,后来,专班将许某和该小孩领回广水,并通知吴秉太,吴秉太这才交代了其长期包养情妇许某并违法生育一男孩的主要事实。

  2007年11月底,广水市纪委对吴秉太双规。

  部分富人名人超生黑榜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随州市政协委员、市报业集团法人代表刘锦元,2006年11月被查出违法生育多胎。

  武汉市福星惠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副会长喻惠平,该公司副总经理谭少群,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违法生育第二胎。

  中国工商银行鄂州分行副行长洪亨南,再婚前已生育两个孩子,再婚后于2002年6月计划外生育双胞胎。

  仙桃市人大代表、美星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祥,2005年8月违法生育第二胎。

  公安县政协委员、峰峰汽车零部件厂厂长罗小峰,2004年违法生育第二胎。

  石首市政协委员、私营业主项克平,2007年元月7日被查出违法生育第三胎。

  枝江市英杰学校董事长吴于宽2007年3月4日违法生育第三胎。

  京山县福刚公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向纯刚,2005年12月违法生育第二胎。

  据省人口计生委透露,还有一批名人、富人超生案件正在调查核实之中。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