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且看08楼市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3:16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晓

  摄 像:艾军1

  待播:【导语】回顾07、展望08,接下来咱们说说楼市。从短期角度看,2007年是楼市疯狂的一年,是天价地王频出,楼价扶摇直上,陷入“有价无市”僵局。无论如何,风雨飘摇的2007年已经过去,大家又把更多的期待投向了2008年,那么明年的楼市将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房价又会是怎样的走向呢?

  【正文】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房价连续10个月涨幅超过8%,可见京城楼市之疯狂。然而到了年底,一路走高的房价终于挺不住了:在深圳、广州等南方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下降的带动下,从来不屑于打广告、搞促销的房产项目开始频频在手机短信上露面,而在一些专业网站上,楼盘打折信息更是铺天盖地。

  【采访】市民(经常收到卖房的广告)

  【正文】2007年可以说是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六次加息、14.7个百分点的利息涨幅,均创下新高,于是出现了有关“拐点”的争论。然而业内专家却认为,目前房价出现回落的现象还要得益于更早时期的宏观调控。

  【采访】专家(政策调控有一个滞后期,目前出现的种种迹象应该说是去年甚至更早的前几年宏观调控的成果)

  【正文】如此看来,2007年密集出台的新政将在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内逐渐显现威力。那么,今年的房价将会出现一个怎样的走向呢?

  【采访】市民(对房价的预测)

  【正文】可以看出,大部分受访者并没有对房子降价抱有太大的希望。综合市场的现状,目前业内专家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房价的“拐点”尚不明朗,但至少涨幅的“拐点”已经出现。

  【采访】业内人士2个(08年的房价虽然会有所上涨,但至少不会象今年这么疯,应该是趋于平稳)

  【正文】可喜的是,对于造成2007年房价疯狂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土地供应不足的状况在今年将继续得到缓解。去年全年完成住宅用地供应700公顷,国土资源部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土地上市速度。虽说从土地供应到形成销售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但至少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采访】业内人士(土地供应量问题)

  【正文】从北京住房保障规划和土地供应中期规划来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供应量将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40%,这显然也会直接影响到北京楼价。

  【采访】任志强(总的价格不会出现太大波动,但受保障性住房影响,总均价会拉低)

  【正文】除2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将形成供应外,去年年内的6次加息,以及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无论对开发商还是购房人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年还将是一个“政策年”和“金融年”。

  【采访】1、人民银行研究员(明年调控的方向)

  2、全国住宅产业商会会长(明年走向)

  【正文】专家认为,去年一系列新的调控政策已经完成摆脱过于针对开发商的趋向,已经开始全面铺建综合住宅保障体系。尽管新政效果目前还不可能完全在市场上体现出来,但在漫天狂乱的楼市风云中,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一条理性的调控和保障大道正在成形。记者刘晓、艾军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