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业总资产2.8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6:30 深圳商报

  深圳金融业总资产2.8万亿元

  许宗衡在全市金融系统年终结算会议上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创新敢于超越,努力向世界一流金融中心城市看齐,着力把深圳打造为最适宜金融业发展城市

  【本报讯】(记者崔霞)年终岁末,我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又传捷报,金融总量、金融市场、金融效益、金融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等主要指标均呈现质的飞跃。截至2007年末全市金融业总资产高达2.8万亿元,比2006年增加1.2万亿元,增长75%,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三。在2007年12月30日上午举行的全市金融系统年终结算会议上,市长许宗衡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在政策、资源、服务上进行重点倾斜,力争实现和确保深圳金融业发展条件的“三个最优”,即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着力把深圳打造成为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

  会议由副市长陈应春主持。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出席会议。中央各驻深金融监管部门和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汇报了2007年我市金融业的发展情况,提出了2008年金融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全市4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2007年我市金融业再创佳绩,金融规模迅速扩大,金融效益大幅提高,市场活力显著增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金融运行安全稳健,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科学的、稳健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金融资产规模快速增加。2007年末,深圳金融业总资产达2.8万亿元,比2006年增加1.2万亿元,增长75%;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各项贷款余额1.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二是金融市场成交非常活跃。2007年,深圳货币市场累计总成交13.5万亿元,增长100%;深圳证券市场累计总成交18.76万亿元,同比增长385%。三是金融效益大幅提高。2007年,深圳金融机构累计实现税前利润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2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0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下转A5版)

  (上接A1版)四是金融创新硕果累累。平安集团成功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组建了总部在深圳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深圳平安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成立,各金融机构相继推出多项金融创新产品。五是金融集聚力日益增强。全市新引进金融机构达15家,其中法人总部5家。深圳金融产业规划和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福田金融中心区、罗湖蔡屋围金融中心区、龙岗深圳市金融产业服务基地和南山金融服务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同时动工,以福田中心区为金融产业发展主中心、以罗湖、南山为副中心,以龙岗平湖为后台金融服务基地的金融产业布局初现,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六是深港澳金融合作成果丰硕。市政府代表团再次访问港澳,举办了深港金融合作恳谈会,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金融、旅游、文化等合作协议。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后,许宗衡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金融业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对金融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深圳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总量不断扩大,金融创新硕果累累,金融效益创历史最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融创新年、金融效益年、金融丰收年,令人鼓舞,令人震撼。

  许宗衡指出,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加快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新的战略目标既需要金融业的有力支撑,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希望深圳金融系统同心协力做好2008年的金融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解放思想,争当全国金融行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深圳要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高潮,以新一轮解放思想推动金融业新一轮大发展,在广东争当全国金融行业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战略目标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窗口和试验田作用,为全省、全国的金融创新率先探索、积累经验。

  二是认清形势,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发展战略和金融风险研究,充分发挥深圳金融业的独特优势,积极建设中国金融创新的试验田,不断增强金融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不断强化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竞争力。

  三是科学发展,强力支持深圳经济建设和发展模式转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合理控制信贷增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强力支持深圳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模式转变,贷款和有关资金投放要向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向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倾斜,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大力扶持深圳鼓励引导的产业、行业、项目。

  四是大胆创新,争当全国金融创新的排头兵。不但要在全国金融业界做出一流成绩,在深港澳金融合作、金融业务创新、金融同业合作、金融机构改革、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实现重点突破,更要有世界眼光,努力向世界一流金融中心城市看齐,善于创新、敢于超越。

  五是关注民生,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推出更多便利百姓生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品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科技含量。

  12月31日,陈应春副市长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部分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相关链接

  2008金融总资产力争突破3万亿

  根据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相关预测,2008年深圳金融总资产将力争突破3万亿,金融业全行业税前利润力争达到800亿元,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力争达到12.5%,再超历史水平。(崔霞)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