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宣言》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7:52 长江商报

  专访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昨日下午两点,《奥林匹克宣言》全球首发庆典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这篇被尘封了一个多世纪的《奥林匹克宣言》在中国由文明杂志社采用法、英、中三种文字以专刊形式向全世界首次发布,该专刊还刊载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为此分别作的序。

  日前,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真实披露了宣言背后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沧桑及鲜为人知的故事。

  115年前响起的声音

  “坚持不懈的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伟大而有益的事业:复兴奥林匹克运动。”1892年11月25日,在巴黎索邦大学(巴黎大学的前身)举行的庆祝法国田径运动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29岁的法国男爵顾拜旦的声音足以震撼世界。

  在他这次慷慨激昂的演讲中,公开阐述了19世纪世界体育历史,冒险揭露当时潜在的军国主义社会现象,大肆宣扬体育运动和世界和平。这份长达14页的法文演讲稿内容极其丰富,记载着18世纪末至19世纪世界体育状况、也深刻体现了人类渴望和平、进步的理想。

  《宣言》曾因战乱遗失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这份演讲稿在战乱环境中未能公开刊登,顾拜旦只能悄悄地把它藏匿起来。1937年,顾拜旦因心脏病急性发作去世,那份曾经令人振奋和激动的宣言,随着演讲稿的不知去向,也似乎渐渐被遗忘。

  然而,同样出生于贵族世家、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侯爵,始终坚信《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尚在人间,他通过当年报纸留下的点点滴滴的间接信息,凭着蛛丝马迹走遍欧洲、北美、非洲。最后终于在纪念国际奥委会诞辰百年前夕,达马将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变成了百分之百的现实性,手稿居然躲过了一战二战,“沉睡”在瑞士一家银行的保险箱中。从此,达马侯爵也成了顾拜旦《奥林匹克宣言》传播的唯一权利人。

  1994年,在纪念奥运百年活动期间国际奥委会以英文、法文,在内部出版了仅1000本《奥林匹克宣言》小册子,以此公布这份珍贵手稿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