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渤海,胶莱人工海河将开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问答

  

  土地盐碱化问题如何解?

  1000亿元投资从何而来?

  问:运河开通后,形成的海流流向是从黄海流向渤海(胶州湾向莱州湾)呢?还是渤海流向黄海(莱州湾流向胶州湾)?如何形成解决污染问题的水动力?入海口会被淤死吗?

  答:根据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学资深教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潮汐与海平面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陈宗镛的研究,胶州湾与莱州湾的潮汐基本上呈反相,即胶州湾高潮时莱州湾的潮汐是低潮。考虑到潮水期间水流只能推进几十公里,不能完全一次性通过人工海河,形不成黄渤海的海洋循环洋流,考虑在胶州湾建一个溢流坝,控制潮水进入胶州湾的高度,实现人工海河单向流淌。最后形成在现有的胶东沿岸流基础上,借助运河内的水动力结构,从而形成沟通胶州湾,莱州湾和渤、黄海的环流系统———环山东半岛环流系统。

  莱州湾的拦门沙和回淤海河,是建设入海口主航道拓宽拓深的突出问题,王诗成认为,利用水力插板建设航道拦沙堤,就可以确保运河两端入海口深水航道的顺利建成和正常运行。

  问:那么大的渤海口都不能使莱州湾清洁,一条小小的人工海河就能使“两头都是黑的”海湾变清?会不会污染了胶州湾和黄海?会破坏生物多样性吗?

  答:“治”与“疏”是相结合的,考虑到半封闭的海湾水动力弱,用人工调控方式来改善生态环境,其前提是仍要加大对入海入湾排污总量的控制。就改善两湾污染而言,光治不疏,即使污染物减少,海洋富营养化也会很突出,只有两者结合才能有效避免两湾的生态灾难。

  胶莱两湾分别处于黄海和渤海,其生物种群有很大区别,海河挖通后,两湾水体交换不会产生对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比如巴拿马运河开通后,连接太平洋大西洋的两边,生物种类反而增加了。

  问:山东省可耕地本来就不多,一旦通海运河灌入海流,运河两岸土地的盐碱化是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按目前胶莱河河床的平均宽度150米计算,若加宽到300米,加上两岸大坝,就得重新占用4.1万亩耕地,两岸盐碱化面积约为292.35万亩。这样算下来,四五百万亩耕地就没了。

  答:海河虽然横穿半岛,将半岛变成一个大海岛,从形式上看容易盐碱化,但只要措施得当就可以避免,通过实行封闭式施工,采取插板防渗透措施可以解决土壤盐碱化问题。

  问:挖出的土石方怎么解决?1000亿投资巨大,资金何来?

  答:根据专家测算,海河工程需要挖土10-13亿立方米。海河工程挖出来的土,可以通过两方面来解决:一是在海河两岸规划各5公里宽的两岸经济开发区(约100万亩)来吸纳海河弃土;二是部分弃土用于莱州湾填海造地和压盖治理近岸沉积性污染物。

  实际挖运河几十个亿也就够了,但涉及加宽形成海流和征地移民防海水渗透等,所以估计工程总计1000亿左右,但这可以通过沿岸土地开发增值、引入社会资金和风险基金来解决。运河两岸目前基本属农地,每亩价值仅1-2万元间,但开发运河后,两岸土地起码增值到20-30万/亩,百万亩土地的开发价值就足以完成工程本身。综合王诗成专著、各界讨论

  回放

  

  56年前设想即将成现实

  1952年9月24日,时任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的王观澜,就曾向毛泽东提交了在胶莱二湾间开凿运河的报告。

  1998年,就有中科院专家在《光明日报》上建议国家重开胶莱运河,以缓解渤海污染问题,方便中国沿海地区南北海上交通。

  2000年的青岛太平洋学会御会上,学者们再度提出“重开胶莱运河”这一构想。与会的多数专家认为此工程是以人工调控方式改善环境的创新思路,提出了前期研究的三个重点即“胶莱人工海河流路选线”、“水动力可行性论证”、“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分析”。

  2006年,这一构想并作为全国政协会议提案,提交国务院。

  2007年10月12日,“胶莱人工海河论坛”在青岛开幕,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26家学术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除讨论外,还提交了《呈山东省政府的建议书》,建议省政府尽快批准开展胶莱人工海河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夏青(国家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编制组组长)在日前对媒体透露:国家拟将“开展莱州湾水体交换率的定量评估、开展人类活动对莱州湾水体交换能力影响评估”,作为重点,纳入渤海环境保护“十一五”国家战略行动。

  到目前,《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已有国家11个相关部委中的10个部委签字同意。国家并提供500万元资金进行相关研究论证。

  这意味着胶莱人工海河由“设想”向“现实”又迈进了一步。

  溯史

  

  胶莱河几度兴废

  其实早在元至元年中,中书省官员姚演就提出了“开凿胶莱运河”的方案。

  这条运河在元至元十七年(1280)正式开挖,至元十九年(1282)主体工程竣工,目前已经历700余年。当时开凿的目的是槽运,专设“万户府”管理,主要是运送南方的粮食。到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时,年运粮六十万石。运行了不到十年,至元二十七年(1290)时,胶莱河“万户府”被废,胶莱河停止运粮。此后运河便逐渐湮废。

  到明朝嘉靖十九年(1540)王献重开胶莱河后,重新疏浚了胶莱河,并且在马家濠地段开凿了一条“长十有四里,广六丈有奇,深半之”的海水运河。但胶莱河再度湮废,原因是因倭寇横行而实施海禁,加之运河南北两端“海沙受潮水推挤壅积”。

  国民政府时期曾经制定过重新开通胶莱运河的计划,但因战乱原因,计划并未实施。

  (编辑:志彬)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